祥龍降臨 開啟教育發展契機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新年賀圖】

歲次壬辰,祥龍賀喜,面對新的一年,充滿著挑戰,也充滿著希望。

馬總統連任成功,新立委也順利選出,臺灣在龍年之後,無論政治、經濟、外交、教育或兩岸關係也將有新一波的變化。不管局勢如何改變,教育學生成為社會有用人才,乃是政府無可旁貸的責任。

臺灣過去十多年來受到人口少子女化的衝擊,深深影響到整體教育發展,部份中小學面臨到減班或廢校的困境,師資培育需求市場日漸萎縮,許多具有教師資格證書的準教師也未能如願找到教職,預估到民國105年,少子女化對高等教育發展的衝擊將達到最高峰,屆時可能有些大專校院會面臨到退場命運。

在傳統文化當中,都希望在龍年能夠有「龍子龍孫」,他們將來長大之後可以大展鴻圖、飛龍在天,這種傳統價值觀念有助於刺激生育率,亦可稍微舒緩人口低生育率的壓力。預估在龍年這一波的出生人數可望突破二十萬人,未來數年之內若要超越龍年的出生人數,除非政府有更多類似「助你好孕」的鼓勵政策,以及更好的幼兒教育和醫療等補助措施,才有其可能性。

人口是教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人口出生率低、高齡人口比例高,並不利國家整體發展,值此龍年之際,未來有效提升人口生育率,亦可說是政府重要任務之一。

除了提高生育率之外,新的一年政府也有各項新的教育措施,例如:「幼兒教育與照顧法」正式於今年開始實施,加速「幼托整合」;其他如幼兒五歲免學費,以及規劃民國103年度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等,都是今年的重頭戲。

教育發展有其連續性,需要不斷地創新與突破,以追求更高的品質與績效。未來新的一年,城鄉教育差距的縮短、數位學習落差的縮小、加強對弱勢學生的照顧、促進教育機會的公平正義、有效減輕學生學習壓力、培養學生各種專長和能力、強化各級教育的國際化、積極推動教育雲端科技改進教學等方面,都是未來努力的重要課題。

龍年是開啟教育發展的新契機,深盼教育人員和學生都能掌握教育好時機,發揮龍騰虎躍精神,展現活力朝氣教育新氣象,將有助於「公義」和「永續」新教育的實現,期盼在新的一年,教育更為精進、學生學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