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評電影嘉年華,院慶影片欣賞精彩可期!

| 周素哖、林于郁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周素哖、簡任秘書 林于郁】

【圖 / 好評電影嘉年華影片周素哖

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蒐集典藏的教育資源與教學影片,一直深獲教師及教育人員的肯定與支持,欣逢本院成立週年,本中心將配合院慶電影欣賞活動精選國內外教育影片,供各界欣賞討論,影片內容包含危險心靈、月亮的小孩、學生村、野球孩子、我愛小魔頭……等。

上述影片中,『危險心靈』為本中心借閱前十名,該影片屬特殊教育領域、心理輔導與心靈勵志,親情與兩性教育及相關教育改革議題,精彩情節說明如下:

「危險心靈」是一部以青少年的觀點來作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影片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藉劇中的主人翁們面臨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考驗,以及面臨的種種轉變和壓力,與學校師長、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並掙扎在找到真實自我與大人所鋪好的順利未來的抉擇中;來探討現今的教育體制、教育環境、教育文化,以及老師、學生、家長之間的互動關係和個別心態。情境中---在一封黑函的來襲下,小傑注意到了沈韋-一個得了腦瘤的同班同學,在學校的壓力,同學對他的不理不睬,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才瞭解到原來終日的補習、考試並非是求學的正目的,問題人物高偉琦,艾莉的出現,更使得原本是師長口中好學生的他,輕而易舉的踏進了這個與所謂好學生沾不上邊的世界。成長是生命必經的歷程,當然有些記憶可能是甜美,可能是酸澀,可能有挫折,可能有驕傲。原本感情瀕臨破滅的小傑父母,也因為小傑與導師發生衝突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開始重新溝通,瞭解彼此,小傑與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究竟甚麼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引發了許多與親人師長與學校的衝突,人們口中所謂的大人總是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透過影像之眼,讓每個觀眾重新反思這段時光的點滴。在素樸的感動中,領悟真實的人生之旅。

本片以戲劇為出發,提供青少年及成年人一個重新思考的空間與觀點;相關影片欣賞活動預定於101326日至30日辦理,屆時歡迎各界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