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大集合~童詩、童話和寓言

| 王淑珍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王淑珍】【圖 / 國小國語文教學影片(II)封面】

本院100年度全新製作「教育頻道-國小國語文教學影片(II)」,以童詩、童話和寓言為主題,透過動畫、繪本、戲劇、朗讀、範例賞析等方式,激發學生的想像力,引導學生瞭解兒童文學。

童詩就是小朋友寫的詩、小朋友欣賞的詩,或是大人寫給小朋友讀的詩,內容必須淺顯易懂,不能太複雜,還要充分發揮想像力。本教學影片中,首先介紹童詩聽、說、讀、寫、作的方法,帶領小朋友細心觀察我們日常生活的事物和經驗,再加上一點聯想力與想像力,不論是聲音、圖象或是顏色,都可以成為有趣、有創意的童詩喔!

接著,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隻小豬」、「小紅帽」、「白雪公主」等,就是我們常說的童話故事,在本教學影片中,氣球爺爺將會帶領大家超越時空,瞭解「開場、發展、轉變、結局」的童話故事架構,並透過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豐富的聲音變化,引導大家練習說童話故事,進一步仿寫出創意童話。

最後,來到「寓言故事讀寫趣」的單元,讓學生瞭解寓言不僅僅是說故事,而是藉由故事來暗示某種意義。大家都聽過「龜兔賽跑」、「守株待兔」、「刻舟求劍」、「鷸蚌相爭」、「盲人摸象」等寓言故事吧?但是,大家知道寓言依角色的不同,還可分為「人物寓言」、「動物寓言」、「植物寓言」和「無生物寓言」等種類嗎?別急,別急~本單元將透過動畫及戲劇表演的方式,讓大家一目瞭然。現在,就請跟著我們的腳步,發揮想像力,一同進入童詩、童話和寓言的異想世界吧!


100年度的國小國語文教學影片內容豐富、精彩,歡迎您多多運用。

本院教學影片線上隨選視訊系統《國語文教學影片區》:

http://192.192.169.105/mod1/TypeSearchList.aspx?CheckValue=9&D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