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曆新年慶團圓-新春書法研習活動

| 林巧涵

【文、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國家教育研究院與三峽區的龍埔里共同舉辦社區歲末揮毫:「龍」曆新年慶團圓活動,活動在吳清山院長、潘文忠副院長、陳志育里長及多位書法名家共同親筆寫下『龍、曆、賀、新、年、慶、團、圓』的賀歲祝語中,揭開序幕。活動並邀請多位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參與的每個人共同寫下代表吉祥的祝福賀詞,祈求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平安順利,現場主辦單位還貼心準備熱的薑母茶及象徵大吉大利的椪柑,供參與活動的同仁及里民取用,讓場面備感溫馨。

配合龍年春節的到來,國教院特別精心規劃,與龍埔里聯合舉辦社區歲末揮毫活動,讓民眾可以提前迎接新年到來,感受濃厚的過節氣氛。活動中邀請了包括陳忠建、李存禾、林炳文、林明享、劉冠意等五位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大家除了可以近距離觀賞名家揮毫外,也可利用主辦單位所提供的文房四寶工具,親自體驗書寫春聯的樂趣。同時亦可以分別排隊索取自己喜愛的名家春聯詞句,場面熱鬧非凡,洋溢年節氣味。吳清山院長在致詞時提及,今天教育人力發展中心舉辦這樣的活動,並且邀請社區里民共襄盛舉,這也是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博士新到任後的第一場活動,實在別具意義!尤其去年的330日,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同年的1230日,院友會亦正式成立,123,也是330,國家教育研究院在所有同仁齊心努力之下,大家都動起來,並且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院友會的誕生。

洪啟昌主任也提到,今天所舉辦名家揮毫贈春聯活動,特別邀請新北市榮富國小資訊組長陳忠建老師率領優秀的書法名家團隊前來。陳組長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更榮獲90年臺北縣語文競賽國小教師組書法第一名、90年全國語文競賽國小教師組書法第二名,並多次入選全省美展書法類佳作,並從95年一直擔任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副秘書長迄今,獲獎無數,並且屢屢接受媒體專訪。陳組長於活動現場,連同一起出席的書法老師,分別書寫各種別出心裁、不同字體及樣式的春聯,贈與現場參加活動的人員,讓院區同仁及里民可以提早感受年味,過個不一樣的「龍」曆年!

陳志育里長說,為了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國家教育研究院特與龍埔里共同舉辦春聯揮毫的活動,除了邀請書法老師現場為民眾寫春聯外,更讓里民有更進一步認識國教院的機會,活動才一宣導就吸引許多附近的里民踴躍報名參加,甚至有些人還是第一次進來這個國家最高的教育智庫參加活動,感覺既新鮮又有趣。藉由這樣難得的機會提前與里民同樂,活動倍顯意義,並祝福大家「龍」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