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教育大家長-吳清基部長(國教院全體同仁的祝福)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院長室秘書 王令宜】

二月四日是個特別的日子,除了本院的國中小學習網網站的開站外,也是吳清基部長任內的最後一個公開行程,他就獻給了國家教育研究院。他在致詞時表示,服務教育部880個日子,從無到有一個由教育部指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的國中小學習網網站的正式開站,這是他離開前要送給全國兒童及青少年開學的一份新禮物。吳部長也在寫給部內同仁的信中提到:「離開教育部有離情但無感傷,雖有不捨卻也無憾;因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也留下值得感恩與無愧的紀念和回憶。」本院也利用教育部為他舉辦歡送會的時刻,由吳清山院長代表院內所有同仁出席參與這場歡送會。吳部長在歡送會上說,未來會以教育志工的精神,繼續奉獻教育,心繫本院的他更提及,這邊有許多他之前相處的老同事,離開雖有不捨但無憾,未來回到學術界,將持續關懷教育,也會以院友會志工的身分,繼續奉獻給本院。

吳清山院長說這是一個首度由全國各地區中小學生參與規劃、各縣市參與票選命名、整合各地校園分臺、專為中小學生建置的專屬網站,正式網站名稱叫『愛學網』;這是一個兼顧教育性、娛樂性與知識性的學習平臺,提供孩子多元學習及發表天地,國家教育研究院更依據學生使用需求,規劃設立專屬學習資源網站。

啟用典禮簡單而隆重,但也顯得臨別依依,吳部長說,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透過網路進行數位學習,已是許多先進國家教育改革的重要趨勢,他已經規畫好未來的黃金十年,我國的教育發展方向,將以「精緻、創新、公義、永續」四大目標,而國中小學習網的正式開站,就是我國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教育的具體實踐;最後還說,他很感謝院內的同仁給予的祝福,他是國教院的一份子,只要國教院有需要時,他也會適時提出教育的看法和建言,雖然離開有離情也有不捨,但本院讓他留下值得的紀念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