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全國孩子的「愛學網」開站了

| 謝雅惠、張雲龍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中心主任謝雅惠、組主任張雲龍】

【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業務助理陳弘璋】

教育部國中小學習網經過一年多的籌劃,於24日下午2時假臺北市新生國小四樓活動中心舉辦網站命名暨啟用典禮,正式開站,做為送給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的新年禮物,以實現小學生對於網路電視臺的期望,讓學習從教室延伸到網路。這是一個首度由全國各地區中小學生參與規劃、由各縣市參與票選命名、整合各地校園分臺、專為中小學生建置的網站。

24日當天,吳清基部長特別蒞臨主持啟用典禮,典禮開始,由新北市中和國小的兩位小主播陳庭曜與何旻璇以“新聞追追追”的方式,追出本網站的由來。在前(99)年713日馬總統於總統府會見兩位中小學生對談教育議題和未來願景時,小學生提出目前有很多同學期待設立「兒童專屬電視臺」的構想,是故,由教育部指示國家教育研究院依據學生使用需求,規劃設立專屬學習資源網站,提供全國中小學生兼顧教育性、娛樂性與知識性之最佳網路學習平臺。吳部長並在典禮中與本網站概念發起人曾逸凡同學對談,同時也代表總統親自將這份已完成實現的承諾交到孩子的手中,總統也特別透過賀電來表達對於本網站啟用的關心與祝福。

網站建置過程特別邀請熱心兒少教育且擁有參與兒少活動豐富經驗的張善為先生來擔任學習網站長,站長與四位顧問團成員生動活潑的短劇,說明了網站的主要功能與貼心規劃,例如益智遊戲使用時間的限制等,讓師長、父母能放心的讓孩子優游於學習網之中。

典禮中首度公布網站命名票選結果,由桃園縣提供的「愛學網」獲得第一名正式做為網站名稱。網站內容以電視館為主軸,包括五大主題:有電視館、學習萬花筒、益智遊戲、視訊講堂及活動廣場等主題,是一個兼顧教育性、娛樂性與知識性的學習平臺,提供孩子多元學習及發表天地。視訊講堂中之「名人講堂 」,特別邀請愛心菜販陳樹菊、麵包大師吳寶春、口足畫家楊恩典,與超馬選手林義傑等12位在各領域分別擁有傑出成就的名人,與大家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

為使網站設計能更貼近國中小學生,網站建置過程邀集全國各區學生代表組成顧問團參與網站建置,希望以孩子的角度來看這個學習網站,並提出各項建設性的意見,以發揮此學習平臺的最大效益;同時也廣邀各縣市國民中小學共26所學校擔任本網站校園分臺,藉由各分臺參與校園影片製播,報導各地校園特色活動,擴大網站參與及多元性,並提供小小主播學習平臺,增進媒體素養教育;典禮中特別安排泰武國小分臺所提供的古謠傳唱團表演,表達了學生對於這份禮物的感謝,典禮甚具教育意義。

開站典禮溫馨圓滿,並獲得各大媒體採訪報導,讓各界更能了解本網站之內容與功能。自開站日同時起舉辦網站系列闖關活動--「校園奧斯卡」和「閃閃惹人愛」,期間將票選出由各縣市國中小學拍攝的優質影片,並以尋找蒐集寶石的遊戲,讓全國國中小學生能熟悉使用網站各種功能,以期達到網站宣傳推廣之效,活動期間為10124日起至101229日止,詳情請上網站http://stv.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