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各學習領域/學科學習節數之探討

| 王浩博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教育部自民國97年啟動國民中小學課程發展之基礎性研究,以為下一輪新課程綱要制訂的依據。至98年底已完成了區塊一:『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各區塊的子計畫從不同領域探討現行中小學課程綱要實施評鑑及相關後設分析)和區塊二:『各國近期中小學課程取向與內涵的比較研析』(包括英國、美國、日本、芬蘭、紐西蘭、香港、大陸)、『中小學課程內涵的研析』等整合型研究。

99年起,區塊二之整合型研究開始進行『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擬議之研究』,下分三個部分:『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之系統圖像之研究』、『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之領域/學科架構研究』、『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之實施與配套評鑑系統建立之探究』。其中的第二項-『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之領域/學科架構研究』,將深入探討我國課程發展過程中的領域/學科的劃分與內涵、組成、學習節數/時數和學習階段等的內涵。本研究即為其中的一個子計畫專門探討學習節數/時數的問題。

目前正在實施之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由於在學習節數上的規定,與過去多年來課程標準時代的規定,有相當大的不同,以及其有相當特殊的設計,在實施上造成困擾,故自頒布以來一直也是引起諸多討論與爭議的事項,未來下一階段的課程綱要在研擬時,不能不考慮到過去的教訓、國外的經驗與時代的需求等,先做一番審慎的研究與分析。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如下:

一、探討國民中小學之各學習領域/學科之學習節數及其相關研究。

二、擬議國民中小學之各學習領域/學科之學習節數,供後續課程綱要決策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與調查研究法:

一、文獻分析

本研究針對基礎性研究已完成之各項整合型計畫研究及其他相關研究之主要發現與建議進行歸納與分析。

二、調查研究法

(一)焦點座談:邀請不同的對象,如輔導群之學者專家、教科書編輯者、中央及地方團輔導員、家長團體、理念學校教師等,分別進行焦點座談,以蒐集他們對學習節數的看法。

(二)訪談:針對參與九年一貫各階段課程綱要之各領域學者專家進行訪談。

(三)問卷調查:為取得第一線教師之意見,針對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教師、縣市國教輔導團召集人及輔導員、全國各國中小學之教師,分別進行問卷調查,俾利提出具有實徵研究基礎的建議。

本研究初步所得主要結論為:

一、學習總節數維持現況,不宜再增加。

二、未來學習節數的分配方式採百分比或節數都可以。

三、學習領域/學科在各階段或各年級的節數比例,應考量各領域/學科在各該階段之重要性和功能而有所變化。

四、維持學校可於領域百分比或節數上下限範圍分配學習時間的方式。

五、彈性學習節數的設置,有其理想性與功能性,故維持有其必要性。

六、某些領域/學科之節數需要做更適當的調整:如國文、數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