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服務與EP同步發行

| 邵婉卿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邵婉卿】

PODPrint On Demand),一般稱為「隨選列印」,或有譯為「隨需列印」或「按需列印」,有時亦稱為「隨選印書」(Book On Demand,簡稱BOD)或「隨需印書」、「按需印書」,重點不是「列印」或「印書」,而是其「隨選」的精神。POD是指書稿在完成電腦排版並存檔後,當有紙本需求時才隨時印出,最大的優勢是無論印製的需求量有多麼少,都可以藉由POD出版系統印製成書,減少各種資源的浪費。在網路已極為普遍的現代社會脈絡中,小眾需求、不以營利為唯一出版考量的政府出版品,非常適合採用POD的服務方式,因為可以在網路上讓讀者依個別需求少量印製,不但節省庫存成本,而且可以隨時修正書稿內容以維持時效性,成為政府出版品的新通路,除研考會外,本院是目前臺灣少數直接提供POD服務的政府機構之一。

EP同步發行,E是指E-book(電子書),P是指Print(實體書),兼顧傳統與現代,是另一種「生產」書籍的解決方案。雖然電子書已開始流行,但電子閱讀與紙本閱讀至今仍各有其讀者群,目前仍會同時存在,不會互相取代,如果EP同步發行是一個正確的方向,那麼更應同時推廣POD的印刷服務。根據研究,印刷需求量在500本以內的非全彩書籍,使用POD印刷比較符合成本效益。政府出版品和學術出版品的書籍印量因受限於專業和小眾市場,POD可以適當的分配書籍製作的成本,把浪費縮到最小,出版者也不需要承擔不可預測的市場風險,使出版者的圖書永遠保持「在版」的狀態,彌補傳統印刷的限制。

所以,POD的觀念和技術值得加以推廣,不僅可減少庫存書的數量和倉儲壓力,縮減每次製版印刷和發行、行銷的費用,並減輕銷售數字愈趨下降的窘境,POD的無版印刷和即時供需是十分符合經濟效益的做法。此外,POD 使政府出版機關和讀者兩方皆受惠,因為POD的機動性和便利性,印刷的數量、成本及倉儲空間等壓力可獲舒緩;在讀者方面,也不必因書籍已絕版而無從取得資料,此外,政府機關亦應致力於提高POD的書籍種數,以凸顯POD的優勢條件。

本院編譯發展中心多年來即嘗試利用POD以達到實現零庫存的目的,只要一完成電腦打字與數位化排版,轉換為數位儲存格式及瀏覽格式,即可完成出版工作,不但節省紙本印刷費用、落實環保目的、縮短出版流程,加上可以隨時更新和改版,這些都與政府倡導數位內容的精神相匹配,相互輝映,民國94100年已建置完成兩千多種圖書內容掃描之數位典藏工作,101年線上開放提供近2,000種圖書的POD服務。

從網路閱讀到電子書閱讀器的風起雲湧,可以確定的是「紙本」圖書已不是閱讀出版品的唯一選項,POD是數位出版的過渡形式,是傳統出版的輔助工具,在讀者還不全然習慣在電子載具上閱讀的同時,POD技術不失其為政府出版品行銷與EP同步政策的另類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