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職前訓練串起一顆顆熱忱的心,攜手同行校園助人工作

| 凃冠如

1004期專任專業輔導人員職前培訓

【文 / 新竹市三民國中心理師 凃冠如】

當以第一批駐校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的身分參與校園輔導工作時,深刻體驗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重組家庭、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學生情緒困擾、憂鬱等議題比例較以往高出許多,致使學校第一線的教育人員面對學生問題的複雜度也加深不少!因此十分希望自己能在最短時間內裝備好關於兒童、青少年工作方面的相關知能,使自己勝任成為學校輔導工作團隊的一份子,並在工作上游刃有餘。

收到市府轉知第1004期「101年度專任專業輔導人員職前培訓課程」的報名通知時,心中十分雀躍與期待藉由這樣的職前培訓,幫助自己認識當今學校場域、熟知相關警政、社政在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服務模式,並知道如何和不同專業系統合作。

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綠意盎然、伴隨古色古香中式建築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與各縣市夥伴一同投入緊鑼密鼓的五天四夜職前課程。多元的課程諸如「專任專業人員相關法規」─說明教育部在推動此政策的工作的理念、目前進展、對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的期許;「學校行政組織的流程」─介紹學校與輔導處現行工作性質與內容、輔導三級工作規劃、學校認輔教師的運作模式;「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兒童與少年保護」等相關法規─強化校園發生法律通報相關案件時,教育相關人員法律責任知能。這一套從政策、法制、實務三方面的課程安排,讓我從政策規畫面到如何集各方力量協助學生的執行面,有了脈絡性的理解與新的思維。

從課堂講師孜孜不倦的講述中,感受到先行者在兒童、青少年工作領域的投入、專注與熱忱。講師萃取自己多年豐厚的實務工作精華於短短幾小時的研習裡,使我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彷彿武俠小說中裡一代宗師把數十年的功力醍醐灌頂到每個人身上,希望藉此打通所有人的任督二脈,使之成為十八般武藝兼具的工作者。每堂課幾乎重覆上演著講師傾囊相授、學員求知若渴欲罷不能的景象。這五天就在師生良性互動與知識交流的循環裡,讓我們有被灌了大補帖的感覺。

除了課堂知識累積外,用餐是一個美妙的時刻,香噴噴的菜餚滿足了飢腸轆轆的胃腸,伴隨同桌不同縣市夥伴的互動,我們從一開始安靜各自用餐到漸漸時而交流目前工作的現狀、分享各自過往的工作經驗,聊聊各自縣市的風土民情、休閒景點,才知道我們這批人員真是臥虎藏龍!有來自教育、醫療、社福、法治機構等不同單位,大家因熱忱薈萃於教育殿堂!

職前訓練結束後,自己的視框有微妙轉變!因著眾人的努力,促使國教法有了跨時代的修正,各縣市成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設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此舉除了為教育注入了一股新血與活力,更讓國家培養的人才有一個專才專用的舞台!在這樣從無到有的初創體制中,對教育部、縣市級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駐校專輔人員、學校教育現場,都是一個新的開展。眼前修改政策使其完善是教育部正在努力的目標,學校實務工作則由我們著手投入。期盼自己秉持謙虛、熱忱,與學校、輔諮中心上下一心,深根輔導工作,使其開出美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