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新體驗─幼兒園新課綱實施說明會

| 盧秋珍

【文、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盧秋珍】

人力資源是國家的資本,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各國無不重視幼兒教育,因此,東西方相繼於近年開始對幼教進行改革與投資。以鄰近的日本為例,擬進行「幼保一元化」,預定於2015年將幼稚園與保育所一元化為「孩童園」,統一兩者的設立基準、主管部會與師資,以齊一幼兒教育品質,提昇幼兒教育水準;就美國而言,聯邦教育部於去年底成立早期學習辦公室,提供「奔向巔峰─早期學習挑戰」(Race to the Top- Early Learning Challenge)補助款,鼓勵各州為早期教育制定全面性計畫1

身為教育研究工作者以及為人母的雙重角色,讓我更加關心國內的幼兒教育發展,想要了解我們的幼兒教育政策為何?於是開始蒐尋閱讀相關的文獻,從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實錄中,了解當前幼兒教育的施政藍圖,其願景為「提供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成長」,第一個目標即為學前幼兒健康幸福成長;措施方面,優先推展項目為五歲免學費入學,促進幼托整合,其目標為提供幼兒充足就學機會,提升教保品質。上述幼兒教育政策,一般人較能立即感受到的是具體措施,如:幼托整合與五歲幼兒免學費。約莫於兩個月前,欣然獲知女兒就讀的托兒所即將成為附近區域第一所獲得幼托整合通過的幼兒園,並且將舉辦實施新課綱的說明會訊息。更加引起我的注意,認為幼教新課程的實施又進了一大步。然為了做會前功課,查詢教育部網站並未獲得幼兒園新課綱全文以及公布實施的訊息,詢問院內參與課綱研修的研究人員,方得知新課綱還在修改中,尚未公告實施,於是這說明會更是非去不可了。

從說明會中可知,為因應幼托整合,教育部委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幸曼玲副教授研訂「幼兒園教保活動與課程大綱」,日前已初步完成草案。新課綱以培養各領域能力為目的,而不是以傳授知識為目的,同時納入文化概念,尊重幼兒本身文化,並讓幼兒學習多元文化,培養社會生活的能力。現行幼稚園課程標準是以「學科」來劃分,分為「健康」、「常識」、「語文」、「工作」、「音樂」、「遊戲」六大領域;而新訂課程大綱領域區分方式則是以「幼兒發展」為主,區分為「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和「身體動作」六個領域,希望藉此保有幼兒教育的本質。訪問該園所主任才得知,因為在新課綱草擬之前,該園所進行的課程內容就與新課綱的精神相符應,因此在教師們參與新課綱研習後,就決定採用新課綱來進行課程教學。由於重視幼兒的創造力,新的課程將會更重視學生的自我學習、理解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等,以角落學習和主題探索的概念,減少教師的講述教學,引導幼兒探索問題、解決問題,從無數的問號中孕育創造力的種子,如此幼兒經由探索、操作、發現與詮釋的過程,獲得更具有自我意義的學習。欣喜見我們的幼兒教育朝向正常化方向發展,孩子們若能在鼓勵創造力發展的環境中學習成長是何等幸福啊!


【註解】

1  有關美國「奔向巔峰─早期學習挑戰」(Race to the Top- Early Learning Challenge)資料,請詳參美國教育部網站:http://www2.ed.gov/programs/racetothetop-earlylearningchalleng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