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講座快遞~2012年和平教育教科書分析與研究講座

| 詹美華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

追求和平、消弭戰亂是全球議題,也是全球公民的責任。將「沒有戰爭與暴力的世界願景」化為學校課程,並教導學生「學習和平共處」,尊重和欣賞不同文化,接觸和認識全球議題,是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培養學生國際素養的策略之一。然世界各國課程,為培養人民的國家認同,往往容易成為偏狹的意識型態工具,而教科書作為主要的課程文本,更是具體而微地傳遞這種國家社會意識型態和精神狀態,就此而言,教科書可以成為促進和平教育的有效工具,也可能成為和平的障礙因素(例如,以、巴教科書中對彼此的敵意與仇視)。因此,結合教科書與和平教育,進行論述文本的對話,研議和發展可能「學習雙方歷史敘事」的實踐之道,是深耕人民和平價值與培養世界公民的一種「和平」路徑。

本院「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案,將於今(2012)年進入「研究與發展」階段,辦理多次有關和平教育教科書分析與研究講座,針對研究議題的決定、資料的蒐集、分析架構的研擬、研究發現的分析,及報告的撰寫等,提供循序漸進的研究講座規劃,一方面增加對國內外和平教育議題的關懷及拓展視野,一方面試圖讓和平教育透過教科書進入中小學實務界來增加其影響力。

今年度的教科書分析與研究講座,共計6次,進度、主題和主講者如下:

33日第一次講座,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陳麗華院長主講「議題決定」

47日第二次講座,由國立中正大學王雅玄副教授主講「資料蒐集」

55日第三次講座,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吳麗君教授主講「架構研擬」

825日第四次講座,由各組討論文章主題及研究進度

91日第五次講座,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甄曉蘭教授主講「寫作架構研擬」

106日第六次講座,由各組將撰寫之成果報告作最後彙整與討論

本研究團隊期能將各組研究成果,發表於112-3日舉辦之「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為和平的理解與推進,教科書的發展與研究,善盡一份心力。

相關資訊請參考本案和平教育網站:http://tpestudygroup.nict.gov.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