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救教學的領悟

| 黃雪芬

1009100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補救教學輔導人才研習

【文 / 臺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教師 黃雪芬】

冷冽的寒風,

帶著忐忑的心,

進入國教院三峽院區,

熟悉的味道~冬季飄著細雨;

三天的研習進修就此展開~

原本好奇~自己所屬的學習領域並非國英數如何進行補救教學呢?看到課程內容還是存著些許的疑惑,卻在曉蘭老師開場白中的一席話打開心中的疑惑,開始時被她的熱忱,真情感動,也頓然明白,所謂的補救教學並非要孩子考100分,而是協助孩子在學習階段中能學習到該階段的能力目標。

經過短短的三天課程後,深深感受到,身為教學者,藉由該有的專業教學能力融入教學者的自省,及時地發現學習落後的孩子,適時的運用教學策略與選擇適宜的教學材料給予學習協助,最重要的是應該本著「孩子間存在著差異性」,沒有齊頭式的教學起點,也該放棄齊頭式的學習階段終點,然而在班級中,常常因外在環境因素而忽略了此理念。

此次的學習過程是真正的啓發內心的弦,莫名的感動在體內悸動;看見身為央團的教師群夥伴,雖然每位夥伴已是教學中的翹楚,但認真地學習態度,課堂間和講師的互動、對談、發問、辯論、而達成共識,這是在一般研習中不易見的場景,加上講師的生動、深入地無私的分享,堂堂無冷場,加上學員間彼此即興創作與演出也獲得彼此的掌聲,讓研習的時光悄悄地滑過。

歸心雖似箭,卻也溢滿不捨,不捨國教院的溫馨,不捨餐廳的美味,不捨寒冬中綻放的櫻花。聲聲地再見,為三天美好的時光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