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在我國教改歷程中的角色

| 王秉倫

【文、圖 / 院長室簡任秘書 王秉倫】

在我國各階段教育改革歷程中,國立編譯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等三個機構均擔負了不同的角色。國家教育研究院於去(100)330日正式成立,整併上述三機構,展開了我國教育史上教育改革的新里程。

本院吳清山院長在月前接見外賓時,回應來訪人員詢問本院在我國教改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會場中即揭示:本院將立基在原三機構的資源、服務與貢獻上,未來持續積極發揮七項角色與功能;會後經予整理,謹臚述如下:

一、引導者:

本院設有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測驗與評量研究中心,對於教育改革的各項工作,不論在教育制度、教育政策、課程、教學或測驗與評量等層面,都具有先導研究、政策研擬、政策評估、相關實驗與探索等功能;換言之,本院即是擔任了我國教育改革引導者的角色。

二、整合者:

本院長期以來對於整合各方教改意見的工作不遺餘力,或主動召開、或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針對不同地區的教師、家長、學校行政人員、地方教育人員,甚或相關學者專家,舉辦各類公聽會、座談會等,去(100)12月間亦曾邀集全國家長團體辦理「家長應該讓教育不一樣研討會」等,透過各項措施,主動匯集整合相關教育革新意見,提供教育部決策參考。

三、協調者:

本院主動彙整各方改革意見,除前述家長團體外,並結合民間團體,自99年起連續辦理「良質教育研討會」、今年則規劃辦理「均優學習論壇」,媒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理念學校、教師團體、社區大學與其他各類教育團體,研商推動各項具體行動,有效協調教育改革的行動與力量,使教改行動更具廣泛的社會參與。

四、資助者:

本院在教改歷程中提供各項助力,第一類是教育實體資源的提供,包括:各級學校各領域教師教學資源及學生學習資源的免費供應等。第二類是教育研究資源的提供,諸如:教育專案研究報告、教育期刊論文全文、其他各類教育研究與文獻的整合提供等。第三類是行政服務的提供,例如:各國教育改革動向資訊的蒐集與提供、各級學校教科書的審查服務等。第四類與其他機構合作提供有關資源,如相關研習的合作辦理、國民中小學「品德教育」及「愛學網」等各類教育網站的協同營運等。

五、宣達者:

本院扮演著教育部相關教改政策的宣達者角色,而「宣達者」更深層的意義是:舉凡教改的理念與精神、課程變革的脈絡與特色、課程轉型設計的概念與要領、教學方法的更迭與深化、校園中教師、家長與學政人員生態變遷的引導……等等諸多改革元素,本院結合了中央與地方教師輔導團隊與相關學者專家,在在做出了多向度、有最有力的詮釋、宣達與傳播。

六、創發者:

本院以「課程測評的研發基地」為三大願景之一,有關教學與學校革新的具體需求,例如:課程綱要的規劃更新、課程的創新設計、教材的研發製作、教學方法的實驗創發、教育評量工具的研發與精進等,本院都擔任了開創性的角色;本院目前規劃執行的「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方案」,即是一項結合在地力量、整合前述各述各項創發措施的實驗計畫。

七、育成者:

教育改革涉及教育理論與實務,而教育學理跨越人文與科學領域,教育實務工作則是經緯萬端,本院數十年來在我國教育變革歷程中,透過國中小學校長與主任的儲訓養成、各級教育人員(包含教育行政、學校行政與一般教師)的研習進修,以及各類學術研討會、論壇、工作坊、讀書會等活動的舉辦,育成我國無數實踐教改的第一線人才。未來,本院更將以「領導人才培育重鎮」的願景自期,建立「校長學」及各類教育改革論述,不斷育成教育革新的優秀人力。

本院在去年330日成立伊始,即研撰製作了「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研百年大計奮展國威」的巨幅對聯,高懸在本院行政大樓的外牆上,正是力求透過:引導、整合、協調、資助、宣達、創發與育成等七項功能,積極扮演本院在我國教改工作上最關鍵的角色,讀者應該不難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