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通往幸福的必要條件-品德教育系列影片

| 陳弘璋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陳弘璋【圖 / 品德教育教學影片(Ⅲ)截圖】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說:「人類最大的幸福在於每天能談論道德方面的事情」。一個擁有美貌、才智、金錢等條件的人,只能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卻不能因此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敬!具有美好品德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的敬愛與支持。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曾於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主講「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時表示,現今臺灣社會最大危機就是缺乏道德思想。而從事教育者應該懷有道德承諾、言教更甚於身教,只有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其他人。

品德不是口號,須透過對話、思辯,才能內化,進而在生活中實踐。國家教育研究院為充實我國中等學校學生之品德教育知能,自98年起邀請洪蘭教授、林火旺教授等各方專家學者,製作「品德教育」系列教學影片,本系列影片在各單元片頭播放常見的道德情境作為楔子,引發參與同學的討論,再由專家分析道德實踐的歷程與意義,透過具體事件的反覆討論、證成,道德的內容不再抽象,脈絡逐漸清晰,讓學生試著去判斷其中之是非曲直,或直接提出不同的思維與挑戰,進而建立實踐品德的正確觀念。

100年全新製作完成的品德教育影片,針對簡樸、自我價值、友情、親情、愛情、公平、守法、公共精神等8項議題,以活潑的談話節目方式進行,藉由層次分明的討論與同學們相互的辯證,讓觀眾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思考並培養良好品德。

教學影片線上點播觀賞路徑: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MOD教學網→重要議題區→品德教育);網址:http://192.192.169.105/mod1/NIO_KeySearchLis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