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愛」的實踐旅程—輔導校長傳承篇

| 楊登閎

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圖 / 嘉義縣秀林國小教務主任 楊登閎】

旅程起點-教育愛的個人論述

個人認為校長辦學的起點應為「愛」(LOVE),顯現在辦學理念上,或可包含:學習(Learning)至上、卓越(Outstanding)典範、價值(Value)傳承及持續(Enduring)精進。茲此,登閎就本週輔導校長在教育愛實踐的個人觀察論述如下:

見證輔導校長授證典禮「學習」師傅校長理念、傳承「卓越」辦學典範

「感謝12位輔導校長,請掌聲鼓勵」,這一幕由吳清山院長親自致贈獎牌與致謝詞的畫面,讓學員登閎拍紅了手,既感謝又感動。感動的是,遠自花蓮縣瑞北國小的賜麟校長及來自台南市下營國小的玉蘭校長,不僅不辭百里,且將對學校孩子們的愛擱在心中,轉而將我們這群未來校長捧在手上,細心的呵護與陪伴。感謝的是,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和洪啟昌主任及團隊成員的悉心規劃下,不僅讓本期學員有幸沈浸於校務經營大師講座們薰陶與指導,更延攬各地辦學典範校長作為學員之終身師傅,讓我們在專業啟航之儲訓旅程有了榜樣與依靠。

從「阿信精神」中累積服務經驗與人際存摺實踐服務的「價值」

許玉蘭校長曾於本週的即席演講告訴我們「阿信精神」重要--從工作中累積經驗,才能有紮實的辦學能量。這讓登閎心有同感,因此,很高興能在這週服務組員調查用膳與接送情形外,更重要的是,讓學員通訊錄的調查、建置、確認與發送等工作告一段落,一來讓組員在未來辦學資源上有了豐厚的人際存摺,也讓自己因服務而精進。

從「換位子就要換腦袋」哲學中汲取辦學思維期許自我「持續」精進

林賜麟校長於本週即席演講及個案研究中,以校長思維、果斷決策、實際案例等面向引導我們--當校長,要有「換腦袋」的思維,要比主任、教師更需整全思維,及校長永遠都是學校裡要負責的人,所以要掌握住校務經營的方向與腳步。

自我期勉-學習輔導校長卓越辦學榜樣,持續精進與實踐教育愛的理念

「沒有最好的校長辦學,只有更好」。是以,未來七週的儲訓日子裡,希望能把握機會,主動向兩位輔導校長請益辦學經驗,且從每次服務機會,累積交流各縣市學員的理念與經驗,並自許以教育愛的理念,屢屢實踐,踏實逐夢,以儲備個人未來校長辦學的視野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