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100、邁向101」國家教育研究院一週年院慶圓滿成功!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莊永仁】

國家教育研究院一週年院慶活動,在三峽總院區熱鬧展開,活動在景文高中優人神鼓表演中揭開序幕,來自全國各地的院友以及此次在院的候用校長們、所有院區同仁的參與下,溫馨感人。活動當中並有院史室、院友會的揭牌,並頒發優秀員工、攝影比賽得獎員工,最後並在吳清山院長的帶領下,進行許願儀式,吳清山院長說,他許下三個願望,第一願是教研重鎮、發光發亮,第二願是教育智庫、大展風華,第三願是教育學生、適性揚才,並敲下迄今已有55年歷史祈福的鐸鐘,在敲響鐘聲的同時,也告訴所有老師「良師興國」的重要性,出席的貴賓也一一的繫上許願卡,祈求國家教育研究院生日快樂、院務昌隆。

  行政院黃光男政務委員致詞時表示,國家教育研究院早期整併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台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直到立法院三讀通過組織法後,去年才順利整合國立編譯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三個機構,能夠有今天的規模,是歷任籌備處主任、研究人員、還有首任吳清山院長及所有同仁們共同的努力下,才能締造這麼好的研究成果與服務績效,這些成就值得珍惜與重視。

  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說,該院於民國100330日正式成立,至今剛好滿一週年,今年院慶特別以「飛躍100 邁向101」為主題,彰顯該院於100年成立,在同仁們同心協力下走過百年,順利完成各項任務;而101年又是一個新百年的開始,充滿著新希望,未來必須更努力、更認真執行工作,才能迎接101新任務與新挑戰,這也是院慶主題精義所在。「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研百年大計奮展國威」,這副對聯高高掛在該院的仰喬樓,不僅成為該院精神象徵,亦是同仁努力目標,然而人力與經費均屬有限,也必須引進社會各界精英智慧和資源,正如山中「萬股清泉」滋潤大地,才能愈來愈壯大。國家教育研究院具有社會責任,必須善盡服務功能,將教育研究成果、資訊推廣至各級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同時參與社區活動,並提供中央與地方教育行政機關政策決定之資訊諮詢服務;教育研究本來就是一種整體性和長期性的工作,未來國教院期許以更前瞻思維與宏觀視野進行教育研究,來協助政府開創我國教育發展新境界,最後吳清山院長也感謝此次籌備院慶工作的辛苦同仁(綜合規劃室的全體動員、秘書室同仁的鼎力協助及勞心勞力),讓此次的院慶活動能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