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100 邁向101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飛躍100 邁向101」】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民國100330日正式成立,至今剛好滿一週年,今年本院院慶特別以「飛躍100 邁向101」為主題,彰顯本院於100年成立,在同仁們同心協力下走過百年,順利完成各項任務;而101年又是一個新百年的開始,充滿著新希望,未來本院必須更努力、更認真執行工作,才能迎接101新任務與新挑戰,這就是本院院慶主題精義所在。

「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研百年大計奮展國威」,這副對聯高高掛在本院的仰喬樓,不僅成為本院精神象徵,亦是本院同仁努力目標。本院的人力和經費均屬有限,必須引進社會各界精英智慧和資源,正如山中「萬股清泉」滋潤大地,才能愈來愈壯大。

回顧這一年來,承蒙教育部長官指導和社會各界支持,各項業務推動相當順利,至為感謝。本院同仁工作相當勤奮,有些單位同仁早上七點多就上班,忙到晚上十點鐘還燈火通明,這是歷年來所未見,這種工作精神與態度,也是為了本院會更好,真是令人感動。因此,本院這一年來無論在研究、研習或服務都有不錯的成果,尤其我們所辦理的「百年教育風華展」和「國中小學習網」,外界讚譽有加,都要歸功於同仁們一點一滴辛勞的成果。

未來的一年,除了繼續進行各類教育議題的研究、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以及致力提升工作品質外,本院亦將發行各國教育訊息電子報,提供國外最新教育動態,給社會大眾及教育界參考;同時也將在今年的10月下旬舉辦全球教育論壇,開啟我國於世界教育研究對話平台,並建構跨國性國家級教育研究機構的合作網絡;此外,本院在未來五年內,會陸續開設中小學校長及高階教育領導人才專業成長研究班,讓全國中小學校長在5年內都有機會到本院參加為期1週的專業發展活動,不僅有助提升校長專業素養,亦可開展精進我國教育領導人才之專業進修體系。

教育研究是一種整體性和長期性的工作,本院之長遠目標,在於透過教育研究促進我國教育的整體進步與永續發展,以利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未來本院將以更前瞻思維與宏觀視野進行教育研究,有效扮演「教育智庫」角色,以協助政府開創我國教育發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