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承擔責任、欣然接受挑戰

| 歐香吟

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

【文 / 嘉義縣太保國中主任 歐香吟】【圖 / 新北市新莊國中主任 呂治中】

儲訓進入第二週,經過上週的朝夕相處,夥伴之間更加熟稔,凝聚力也更強。本週的課程由輔導校長帶領的「個案研究討論」揭開序幕,上午的課程由各組針對所研討個案與大家分享淺層及深層問題分析。

夥伴們分成六組,針對學校內的疑難雜症進行問題分析及解決策略的探討,希望藉由大家集思廣益、腦力激盪及專業對話,提出具體可操作的解決模式,未來能應用於教學現場,成為治校的最佳方案。

由各組的報告中可以感受到夥伴們的用心及努力,在緊湊的時間內將問題作深層剖析與探討,輔導校長益利校長、素滿校長及夥伴們也都能用心聆聽並給予建議,以為後續研究之參照。分享的夥伴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春男校長所提出的「高層次心智圖」的思考模式,此思考模式能夠協助夥伴們作縝密的推理及思考,相當受用。再次印證129期的校長夥伴們各個博學多聞、身懷絕技,我想儲訓的過程中一定能夠收穫滿滿吧!

下午安排的課程是湯志民教授的校園規劃課程。記得在主任儲訓的課程中也上過湯教授的課,三年後再見面,教授依舊風度翩翩,充滿教育的熱情及能量。湯教授由空間領導的觀念,引領夥伴們進入校園空間規劃的殿堂,透過風趣幽默的言語,將校園建築的重要概念及細節一一傳達給未來的校長們。我的行政經歷並不豐富,在總務處的經歷更是缺乏,因此我非常用心聽講,深怕漏聽了任何重點。湯教授在課程中不斷強調「校園建築應有人文氣息」、「學校的空間規劃要與學校課程結合」,如此才能將校園建築規劃之功能發揮至淋漓盡致的境界。

湯教授還讓我們看了許多精采的照片,有設計先進、規劃良好的例子,也有看似完美卻隱含重大缺失的建築,這一切檢視,果然是必須用專業的眼光才能判讀清楚的,例如:一個人的肩寬45公分,人側身的厚度有30公分,所以建築物的設計要符合人體工學,才是最佳的設計,另外,還要考慮許多面向,才能使建築物的缺點減到最少。由此可知,在學校建築物的規劃上,要依照地形及使用需要多方面考量,將學校建築規劃到最完美的境界。

湯教授更提供國內校園無障礙空間規劃不佳甚至匪夷所思的例子讓大家參考,夥伴們在開懷大笑之餘,相信也都能記得湯教授殷切的叮嚀──學校的主體是學生及教師,身為校長在規劃校園時必須以學生及教師的最大需求為考量,打造一所舒適和諧的校園,讓教師能用心教書、學生能安心讀書,以收「境教」之功效。

晚上的課程是「學校校務發展計畫」的實作,由素滿校長提供資料,分別是文化多元的屏東縣崇文國中、逐漸凋零的台南市柳營國中及亟需發展特色的台南市文賢國中。夥伴們必須由其中挑選出一所學校,根據其背景分析建構適切的願景、目標及策略,寫出4年期的校務發展計畫。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誠如蘇校長所說的:「擔任校長,前方必定會有很多挑戰,要欣然接受」,能樂於接受挑戰,就能在挑戰之後自我提升,這也是素滿校長所說的:「努力工作會得到很多經驗」,我想「能勇於承擔責任、接受挑戰並且相信自己絕對做得到。」是我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

今天是第二週的第一天,忙碌卻充實、疲憊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