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

| 林勇成

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臺南市億載國小候用校長 林勇成】【圖 / 臺南市內角國小候用校長 魏稚恩】

三峽的細雨持續的下著,吳院長的「校長領導:挑戰與學習」揭開了序幕,「校長的十堂課」、「校園規劃」、「課程領導」、「個案研究」與刺激的「即席演講」陸續登場,充實的一週、收穫滿滿的喜悅,讓大家的心情充滿陽光

星期三,我們來到了林家花園;林家花園也叫做林本源園邸,仔細的瞭解才知道林平侯有五個兒子,他將兄弟五人依次取為飲記(國棟)、水記(國仁)、本記(國華)、思記(國英)與源記(國芳)等五個家號,因為林氏祖訓就是:「飲水本思源」。看著「飲水本思源」,想著教研院儲訓過程中,持續充電的充實感與師傅校長指導我們的點點滴滴,心中浮現的,除了提醒自己飲水思源之外,也洋溢著無限的幸福感及滿滿的感恩。

從參與儲訓開始,我們就感受到教研院對課程安排的用心、洪啟昌主任及輔導員們對儲訓校長們的重視,吳院長的「校長的十堂課」,道出對我們的深深期許(「找出最適合經營學校的方式」、「了解親師生的想法與需求」、「有信心但保持謙遜」、「隨時不忘吸收新知」、「品質來自於細節」、「多鼓勵、關心和肯定師生」、「感恩同仁付出,功勞歸於同仁」、「說話有重點,不囉唆」、「違法的事不能做」及「拼工作,也要顧身體」);更令人感到幸福的是,教研院幫我們每一組都安排了二位亦師亦友的師傅校長來指導與鼓勵我們,這樣的用心真的讓我們感受到「卒感心ㄟ」,而教研院也無形中示範著、實踐著34期電子報裡提到的「為建構教育幸福而努力」~「學生對學習過程或學習成果感受到滿意和快樂,就是一種學習幸福」。

儲訓課程也邀請了師傅校長和我們分享校務經營的實務經驗,從「儲訓後的建立信心」、「遴選前應如何了解學校」、「走馬上任的注意事項」、「初就任的校務推展」到「任職中如何化解衝突與危機」等,師傅校長用說故事的方式分享實務經驗讓人感受特別深刻,從故事中把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還原出來,讓校務經營多了些不同層面的思考,也讓實務經驗栩栩如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以「遴選後走馬上任」為例,師傅校長用簡單易懂、旁徵博引的方式讓我們可以用最務實的方法瞭解如何策劃交接典禮、如何準備就職演說,到任後如何戰勝陌生感、如何詳閱學校各項資料快速進入狀況、善用會議形成共識與決定及慎聽建言等;不論是學校環境的營造、衝突與危機處理上的技巧或教育現場中缺錢缺人的殘酷現實,師傅校長都有獨到的分析與見解。師傅校長提醒我們,面對學校的原有人力,抱持著前人能用我也能用、只問人品不問門派、前人用心不容否定、謹慎面對學校傳統,進行改革創新時的循序漸進等等,師傅校長就像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將成功經營學校的因素分析的很有條理,不藏私的把數十年的內功傳給我們,如沐春風的我們,非但沒有感到負擔,反而還欲罷不能直呼不夠過癮。

還記得30期的電子報中,吳院長「生命中的良師」裡提到:「希爾老師造就了賈伯斯,賈伯斯改造了科技業,教師的力量說多大就有多大。孩子在生命旅程中遇到一位良師,他的人生就會變得不一樣」。

我們都知道,「有怎麼樣的校長,就有怎麼樣的學校」,因此,校長的力量說有多大就有多大,學校在一位好校長用心的經營下,它的校務發展與正向的影響力,也一定變得不一樣。在教研院精心規劃的課程安排及許瑞芳校長、陳淑玲校長二位典範師傅的引領下,我們自我期許能運用教育慧眼和經營技巧發掘學校的優勢,讓學校能盡情地發揮長處,把握各種可能的機會,以積極的服務,用心為師生們創造更多更棒的圓夢環境。

「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研百年大計奮展國威」是教研院的精神象徵,也是教研院的目標,我們期待,130期校長儲訓班的所有校長們,未來上任後,每個人都成為一股教育清泉,為教育注入新的活水,更別忘記,給下一代更寬、更遠的世界,是我們自己心裡訂好的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