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快遞

| 詹美華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圖 / 徵稿海報】

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合作教科書專題研究計畫「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對話、研議和發展」,擬於本年度11月辦理二天的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國際學術研討會,特邀請來自德國、以色列、日本和大陸等學者專家,進行深入的教科書共構經驗分享與對談,會中並開闢論文發表場次,歡迎有志於教科書與和平教育研究者踴躍投稿。

本研討會規劃四項子題如下:

一、子題A:課程革新與和平教育

和平教育需要透過課程來實踐,而課程往往是傳遞一個社會價值與集體意識的官方媒介,如何將社會中和平與正義,非暴力與非壓迫的概念融入課程,轉化為學生個人的行為與信念,達至各種和平依存的可能模式。本子題歡迎從課程革新面向,探討如何透過議題式融入課程以推展和平教育。

二、子題B:教科書設計與和平教育

在科技通訊發達、全球文化經濟高度互賴的今日,國際間的競合與挑戰,反而突顯和平教育的重要。教科書具有形塑學生情意、知識、技能的功能,如何藉由教科書的設計傳遞國際文化理解,思考與建構和平,以減少刻板印象或抵抗可能的偏見與操弄。本子題歡迎從教科書、教材或學習媒材的設計、出版、產製等面向,探討如何融入和平教育的學習。

三、子題C: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

教科書成為促進和平教育的障礙因素或是有效工具,教科書文本與學習內容實是關鍵角色。教科書中正面/負面的對個人或群體的主觀論點、道德或科學上的種族歧視、語言使用與態度、戰爭/和平的再現、神話假設等都是潛在的影響力。本子題歡迎透過實際檢視各國教材文本或教科書研究報告,探討教科書中對和平教育議題的處理。

四、子題D:歷史記憶解構與和平教育

各國歷史課程往往成為一種關於集體記憶空間的文化戰爭,教科書作為形塑集體歷史記憶的載體,潛藏著為種族化霸權或國族主義神話服務的論述。本子題歡迎探討:如何解構教科書中的歷史記憶,或揭露那些官方歷史的集體記憶,是否將原本活生生的壓迫與剝削經驗瑣碎化成為有限的、妥協的和平教育,這些都是本子題希欲深入探討的議題。


【論文摘要徵稿訊息】

2012「跨國教科書共構經驗:和平教育之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時間自即日起至201272(),逾時不候。

相關訊息請參考教科書與和平教育計畫網址:http://tpestudygroup.nict.gov.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