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教育的初衷仍溫熱!

| 賴來展

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教務主任 賴來展】【圖 / 新北市立五股國中教務主任 張俊峰】


迎著春暖花開的溫熱,來自全臺十縣市的候用校長齊聚國家教育研究院臺中院區,共同為成就每一位孩子的未來,教育希望工程正跨界的一步一步向前邁進……。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課程已邁入第三週了,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精心規劃之下,以「專業力、統合力、創發力、執行力」為四大儲訓目標,為我國教育培養「具有自我省思批判與論述之專業知能;整合資源,涵養廉能高尚品德,精進社會責任與人格陶冶;強化教學與行政領導,創新學校特色發展經營;瞭解當前國家教育政策,落實強化執行」的專業領導人才。其中校長儲訓課程核心基礎有「校長專業培訓課程」、「校長現場實務課程」、「校長師傅教導課程」三大主軸,以培養校長具備專業知能、行政實務與省思論述的能力。

現代校務經營趨勢多借重企業經營的理念,導入許多企業管理的理論,諸如全面品質管理、績效責任、PDCA、……等。校長要有CEO的管理決策能力,更要有引導教師課程與教學領導的專業知能,展現學校創新經營的新風貌。誠如王如哲副院長所提──「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因應知識經濟的學校創新經營策略,校長應具備有十大領導關鍵策略:「建構學習的共同願景」、「強化學校知識管理」、「以服務替代領導」、「推動創意的教育行銷」、「重視學校的組織學習」、「善用模擬計畫」、「創建教育夥伴關係」、「善用三力:權力、影響力、執行力」、「建置電子化學習環境」、「尋求最佳實務」。所以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也是校務經營的老闆。在面對後現代多元社會的紛雜與不同面向團體的競合中,帶好校務經營,成就學生、讓教師獲得尊榮感、贏得家長社區的認同感──是校長的責任;承受高道德標準的檢驗、擔負學校經營的成敗、創造品質與口碑、追求自我的價值定位──是校長的承擔。

校長領導的趨勢由以前的行政領導,到目前重視課程領導、教學領導等議題,突顯經營校務所關心的不再只是行政事務與解決人事等問題而已,更重要的是以教師、學生為主的課程實施、教學與學習的成效,才是學校運作的主軸。所以在張新仁教授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課程中,期許引領「教師專業發展」的靈魂、領頭羊,且肩負決定學校發展方向的指標性人物──校長,要肩負學校層級的領導任務,具有課程專業能力,形塑學校願景,並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提升學生學習氣氛及教師教學績效……等。

除了上述課程之外,第三週多元精采的課程也包含了莊淇銘教授「行銷管理與創新經營」的訣竅、張鈿富教授「學校全面品質管理」理論與策略,以及張國雄技正「學校營繕工程管理」的實務分享、莊貴枝教授講述校長「會議主持與決策技巧」……等,對於校長專業的增能、理論與實務的運用作法,獲益匪淺。而外埠特色學校參觀之行──「普台高中」,則驗證了校長在經營校務時需要具備多元能力、正確態度與專業知能。這也符應了吳寶春努力做麵包的體悟,他以「很寬很深」的方法研發創作,運用臺灣本土食材,以「米釀荔香」麵包獲得「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殊榮。「很寬」是指學習更多領域,「很深」是指加強基本功。如果轉化為校長之學,校長的能力要「寬」,更要「深」,還要「敏銳」,能觀照全局,掌握目前的變化,以及預測未來可能狀況。

登山家梅思納說:「登山是一種創造而非競爭性的工作,所以它是不需要獎牌的。」教育也是!因為教育這一路沒有終點。校長應該創造教育的可能性,追求自我的定位,而非戀棧職位,滿足權力慾望。唯有努力做而且做對、做好,如此方能追求高層次的自我價值定位。我們將循著教育前輩的成功經驗,一棒接一棒,繼續在這片教育園地上,當一個稱職的園丁,以「負責、當責」的積極態度,為教育奉獻一份心力,共同營造一個讓老師用心教學的有效校園、學生安心學習的快樂學園。誠如狄更斯揭櫫:「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此刻選擇「承擔」,也許是危機,但也是轉機,因為我們對教育的初衷仍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