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民意與民調研究》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民意與民調研究》一書係由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8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2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由沃爾夫岡‧德雷斯頓【Wolfgang Donsbach ,德國德勒斯登科技大學(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傳播系教授,主要研究重點在新聞、政治傳播、民意與溝通等領域,曾任「世界民意研究學會」主席、「國際傳播學會」主席,《國際民意研究期刊》的執行編輯,也是《傳播學國際百科全書》十大冊的總編輯。】及邁克爾‧特勞戈特【Michael W. Traugott,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傳播學研究與政治學教授,也是政治學家、政治評論家傳播學研究專家,曾任「美國民意研究學會」主席、「世界民意研究學會」主席,「改革選舉管理的效果」為其研究的重點。】共同編著。本譯著之譯者為楊雅婷小姐(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楊濟鶴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現正攻讀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與梁書寧小姐(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經濟學系雙修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本書之章節組織規劃為三部分、五十五章,收編範圍相當廣泛,內容頁碼多達935頁,可謂是令人欽佩之巨著,摘要如下:

第一部分  民意以及民意調查的歷史與哲學:分為「民意的本質」、「民意研究的發展」兩個次要單元。

【單元一】民意的本質-規劃為「政治理論中的公眾與民意」、「審議思辨的公眾與審議式民調」、「新聞做為民意的反映」、「倡議:民意的另一種表達形式」、「菁英意見與大眾意見的研究」、「網路做為表達意見新平台與新公共領域」、「流行傳播與民意」等七個章節,討論「民意」一詞的淵源與本質、「民意」概念的不同表現方式、民意與民主理論的關係。

【單元二】民意研究的發展-規劃為「民意研究的歷史根源」、「大眾觀察與現代民意研究」、「現代民意研究的開端」、「新興民主國家的民意研究」等四個章節,檢視過往各種測量「民意」的不同方法。

第二部分  民意形成與改變的理論:分為「民意的成形」、「民意的運作」兩個次要單元。

【單元一】民意的成形-規劃為「知識與態度」、「態度與意見的概念」、「社會現實的認知理論」、「多數無知與無態度」等四個章節,探討評估社會中的民意、意見變遷之基本經驗概念。

【單元二】民意的運作- -規劃為「沉默螺旋理論」、「民意與第三人效應」、「新聞媒體對民意的影響」、「議程設定、框架作用與促發作用」等四個章節,論述民意在社會中如何發展與改變的不同理論,討論新聞媒體做為民意形塑者(molders)的角色。

第三部分  方法論:分為「調查設計」、「民意測量」兩個次要單元,論述顯現了許多以往數十年所累積的龐大之研究結果,共計有十九個章節,為本書最大之篇幅。

【單元一】調查設計-規劃為「調查研究在方法論上的優點與缺點」、「民調的使用與誤用」、「面對面調查」、「電話調查」、「自填式紙本問卷」、「網路調查」、「不同調查方式與國際比較」、「抽樣」、「調查中的無回答」、「分割問卷做為一種民意研究的實驗取徑」、「固定樣本連續調查」、「焦點團體與民意」、「內容分析與民意研究」等十三個章節,論述內容包含資料蒐集之不同設計、模式暨其發展的風險與可能性。

【單元二】民意測量-規劃為「設計具有信度與效度的問卷」、「調查回答的心理學」、「調查中量表的使用」、「調查中視覺資料的使用」、「驗證研究」、「識別社會中的價值集群」等六個章節,深入探討測量過程中的細節,例如量表的使用、特定概念的測量方式等。

第四部分  民意研究的社會與政治環境:分為「民意研究的地位」、「民意研究的運用與影響」兩個次要單元。

【單元一】民意研究的地位-規劃為「世界各國民意調查的合法地位」、「大眾對民意研究及民調的態度」、「記者對民意研究的態度」、「調查研究領域的倫理守則」、「民意調查資料的建檔」等五個章節,論述民意研究在社會、政治與法律上的地位,探討大眾和記者對民意研究應有的態度。

【單元二】民意研究的運用與影響-規劃為「新聞媒體對民意調查的使用」、「政府與政治人物對調查的使用」、「宣傳活動中民意研究的使用」、「發佈民意調查對公民的影響」等四個章節,論述政府、政治人物暨媒體對於民意研究的運用及其所可能發生之影響,並分析民調資料的發佈對民眾可能產生之影響。

第五部分  特殊的應用領域:規劃為「使用調查做為法律證據」、「民意與經濟」、「市調研究」、「社會指標與品質生活」、「評估社會中價值觀的長期變遷」、「出口民調與選舉前的民意調查」、「國際比較調查:目的、內容與方法論上的挑戰」、「競選活動中選民研究的運用」等八個章節,給予讀者一個完整的檢視,內容涵括民意調查在法律案件中的運用、民調之於市場行銷與政治選舉活動中的使用。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琳瑯滿目的民調,走在路上有人會請你幫忙做問卷調查,打開電腦經常出現問卷調查的小視窗,電視節目也處處顯示即時的民調數據,線上學習後要填問卷,用餐後餐廳的服務滿意度調查,即使什麼都不做的坐在椅子上一樣也有市政滿意度的市調電話,不管是在經濟、教育、社會、政治、甚至是軍事國防各個層面的議題都充斥著各類型的民調(或市調),無論我們自己本身在不在意、重不重視,生活裏都擺脫不了「民意」、「民調」的糾纏,尤其是選舉期間,每天的報章雜誌、電視、網路都有不同的、最新的民調資料,但其可信度與準確性則是有待深思與探究;民意如潮水般地有進有退,或許單一偶發事件即能影響民調的數據,然而決策者亦不能全然將政策之推行訴諸偶發民意,如2011年希臘總理「巴班德里歐」企圖將是否接受歐盟紓困案付諸全民公投,此舉在其國內外引發軒然大波,不僅反對黨不認同,就連同黨同志也倒戈,更招致國際輿論撻伐而下臺。

《民意與民調研究》一書是世界上第一本將與民意理論和研究相關的環節聚集收錄起來的工具書,它把有關民意理論、研究方法論鑲嵌在政治和社會的民調市場,內容極具權威性,不僅詳盡論述了世界上與民意調查相關的重要議題,議題涵蓋範圍更是廣泛,包括民意在現代社會研究中的應用,民意的形成和意見的變遷,民調於司法案件、市場行銷與政治選舉活動等特殊領域的應用範圍。本書不僅是世界上各個重要圖書館必要之研究庋藏,也是新興電子書積極收錄之讀本,更是各大專校院大傳、政治相關系所師生不可錯過之專業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