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數學教學的紮根與發展—記數學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研習班

| 劉君毅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

「第1021期學校層級數學領域召集人專業成長研習班」已順利於本()13日圓滿結業落幕,本次研習匯集來自全國各地以國小為主的教師專業成長團隊或領域課程召集人,為期一週的時間,展開對於數學課程、教材教法以及線上資源的應用,密集式地研討與實作。根據參與研習教師表示,對於研習成果感到滿意,除了獲取許多教學知識寶藏外,有的人也釐清了多年來在教學上一直未能突破的盲點。本文謹就本次研習活動的緣起與內涵簡要介紹,本院預定在今年八月份續辦一梯次研習,歡迎有興趣參加的教師提前預作報名準備。

「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係本院去年甫執行結束之長期性、整合性與基礎性研究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多年來本計畫產出了許多豐碩的研發成果,包含:1. 圖書與教學媒體:「國中小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10單元、「國中小數學教材與教學探討」20單元;2. 電腦線上課程:於「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網」(http://math.naer.edu.tw/)已有了7門課程等。並利用本計畫產出之數位課程資源,針對學校教師進行相關評估,了解教師們利用本系列研發成果學習後,對自我教學專業成長的影響。從受試教師們回收的自我報告及回饋意見中,分析得知,對大部分教師均呈現正向支持效果,顯見本計畫產出成果,對於數學教師的教學專業成長是有效果的。

教育是國家社會進步的基礎,教師則是教育成敗的關鍵!為了進一步推廣本計畫成果,並引介本院相關資源及國內外相關發展趨勢,達到進一步深化推廣目的,帶動以學校為本位的教師專業成長風氣,本計畫研究團隊便與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合作,共同規劃了本項研習課程。本系列研習班的開辦,可上溯至97年開始的「國小數學教師運用網路資源研習班」,歷年來,課程計畫隨著教育部政策方向、本院籌設發展狀況及研究成果推展進程,每年內容均有調整以符時需,而遴選參加研習的對象,從國教輔導團、縣市層級輔導員、國中小校長、國中小教師、教育大學及實驗學校附小到本次的私立學校教師,涵蓋範圍儘量能擴及各層面,最終目標在能達成全面性的數學教育提升,從紮根國民教育階段,到增強下一代的數理學習能力。

在本次研習的特色方面,課程特別加強了有關「經營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理念與實務介紹,邀請教授專家、資深教師、國小校長分別從理論面、實作面、經營面談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並提供研究團隊新製作的「國中小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經營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篇」影片,讓參加研習的教師們體會一個實際學校案例的運營過程。研習完結,研究團隊並透過回饋問卷,了解教師們在本次研習中的收穫與想法,從回收的問卷中,初步可以得知,教師們對教學專業成長的認識及學習社群的運作,普遍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本院提供的資源與服務也都表示滿意與肯定!而對於更多廣大無法親臨研習的教師們而言,將來以透過觀看本院光碟出版品(國中小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及數位課程方式參與,也同樣可以達到進修受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