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與權力:政治地理學新風貌》

| 李淑瀛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李淑瀛】【圖 / 出版商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空間與權力:政治地理學新形貌》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該書原著者為 J. Painter A. JeffreyPainter現任教於英國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ruham)Jeffrey現任教於英國紐卡索大學(New Castle University),譯者陳坤森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另一位譯者謝明珊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

本書以「空間」與「權力」兩個主軸,探討空間與地方以及其政治層面之間的關係,介紹當代政治地理學的重要概念與研究主題,廣泛地論述「政治地理學」研究的範疇與發展趨勢,呈現政治地理學在學術領域的尺度變遷,與其學術內涵的質性變化過程。本書旨在詮釋當代政治地理變遷,社會與文化理論強烈的政治涵義,其政治地理背景是以美國為首對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全球愈來愈關注氣候變遷,人們開始擔憂企業所主導的全球化過程,也注意到中國成為全球超級強權,同時,也可從微觀層次上說明新的政治參與和能動性,以及新社會運動和非政府組織正改變政府與社會的關係的本質,造就訴諸直接行動的公民身分運動,反思政治背景,如何改變空間與權力。

本書的兩大目標,其一是介紹政治地理學的新派別,二為進一步融合政治地理學的次學科,針對地理和政治愈來愈複雜的關係,提出最佳的詮釋與理解,探討政治學的特徵並介紹政治研究取徑。本書篇章的安排,首先說明政治地理學學科思維演譯變化過程,其次探究與當代新興政治地理學議題的前延研究問題,除了介紹政治地理學的新派別,同時也進一步融合政治地理學的次學科,以多種內容且多主題的傳達後現代的概念在空間體現的意義,並將所謂後現代的空間,持續在全球以不同形式的內涵體現,論述政治力量、地理和文化多元化之間的鏈接意涵。全書探討的主題還包括:國家的生成、民族國家體系興起的歷程、自由民主國家從福利制轉型成為勞動市場與社會管制的「工作福利」模型、二十世紀後期的的自由民主國家組織角色變化、國家角色擴張對於政治參與改變的意義、公民身分與選舉的地理情勢變化、城市政治學的探討、當代城市改造的本質、從政治學的角度思考都市基礎建設及舊市區都市更新與公共領域、探討認同政治與社會的運動相互影響、勞工運動如何轉化成新的草根政治運動、如何從政治地理學角度思考國家和民族主義與區域主義、在強調認同與領域化的同時對於社會建構的關聯性、帝國主義如何持續影響西方國家和其前殖民地以及當地民眾的關係、地緣政治學與反地緣政治學之探究等等多面向議題。

本書作者觀念新穎,獨特地剖析並深入社會與文化理論的研究問題,從知識的背景來說明政治地理學更另類、更廣泛且更強大的人文地理學派,可說是為政治地理學研究注入新的活水,是一本兼顧政治地理學學科內容與引導新創見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