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教育再對話-四川地區參訪行

| 馬浩翔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於本(101)410日至414日,由吳院長清山率領一行團員,前往中國大陸四川地區進行參訪。行程為期五天四夜,先後參訪成都市及重慶市之各大教育機構,包含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所、四川省師範大學、重慶圖書館、重慶市教委……等。

藉由此次參訪機會,兩造交流間,先以雙方之組織架構及任務目標等切入介紹,再針對臺海兩岸於現今教育場域之異同、教育制度之比較等,以座談方式進行交流,並在充分互動下,達到意見交換之目的。另外,兩造針對臺海兩岸之教育現況進行問答,且多所指陳並討論現行教育領域可供討論之議題。論述議題涵蓋兩地學生成就測量機制、教師培訓及教學成效評鑑,另外亦延伸至現行之大學評鑑等面向進行討論。

此行吳院長清山更特別於四川省師範大學進行專題演講,以「教師專業發展的理念與實踐」為題,與該校教育系所研究生進行充分互動,使大陸投身於教育研究之年輕學子,能充分了解臺灣教育現況,並充分傳授學生身為教師所應該具備之專業知能及職業自覺。現場並開放問答,吳院長提供著作作為有獎徵答之獎品。

參訪行程中,亦排定拜會四川省、重慶市以及成都市臺辦等行程。於交流過程中,各臺辦詳細介紹各地區之教育現況,並且以重慶目前與臺灣企業之合作關係,闡明於大陸地區臺商學校現況,也提出臺灣教育單位可提供於教育上的協助與資源,對於兩造未來合作與交流等面向,有著程度上的幫助。最後亦於相談甚歡的餐敘中,畫下兩岸教育場域交流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