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高一籌,新北先河;楓紅萬樓,教育鰲頭

| 陳紅蓮

129期國中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總務主任 陳紅蓮】【圖 / 新北市中山國中教務主任 陳春男】

民國10142日至46日,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明德高級中學擔任第129期候用校長儲訓班實習學校,久聞明德高中校長辦學績效卓越,終於有幸在近距離,以四天的時間,窺其堂奧,心中既歡喜又緊張。

我們像一塊大海綿,張開所有細孔,認真感受與體會通過「新北市卓越學校認證」、「新北市立高中校務評鑑特優第一名」學校的辦學風格與作為。

每一個環節的安排,明德均在大氣度中展現細膩作為,談笑間呈現團隊向心合作氛圍。整理歸納細說如下:

一、哲學思維與辦學態度

(一)從中庸哲學到趕鴨理論的運用。

(二)從放眼天下到掌握細節的領導。

二、傳授眉角、無限感心

(一)不要怕有缺點,不一定是不足;SWOT分析中的「劣勢」非常重要,代表著「起點能力」,當劣勢寫不出來時,也代表對學校的認識不夠。

(二)放手讓各處室去做,只要判斷主任思維正確、是否可行即可。

(三)期許人事、會計是學校的人事、會計,角色期望在其上任時,就先與之表明與溝通。

三、團隊合作,無與倫比

(一)準備校務評鑑時,校長帶隊出國,各處室分工合作、掌握重點。

(二)各處室主任,均具大將之風,帶領組長的風格猶若棋楓校長帶主任。

四、認真積極,績效卓著

棋楓校長認為,學校是一個複雜的組織,而組織的效能,需要團隊合作,因而構成了一個恆等式:

承擔的校長 + 優質的行政同仁 + 不凡的教師同仁 + 認真的學生 + 熱心的家長 + 積極社區人士 = 卓越學校

(一)社區國中畢業生,就讀高中部比例,已由四成提昇至九成。

(二)校務發展與教師專業年年獲大獎肯定。

五、中庸的思想裡綻放創新光束

(一)運用體育專長教師,創造特色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平臺。

(二)掌握探索教育種子教師培訓,激發新生成長。

(三)住宿生創意溫馨管理:親職寢室、榮譽寢室、以及正在規劃的大學生、研究生免費入住方案。

六、發自內心向師長問好的有禮校園

尤其是體育班的學生,氣質非凡,每一位都是微笑小天使,輕聲問好,卻是無比的震撼。「校長要天天都春風」、「尊重自己,把自己放在溝通、協調的家長角色」、「不要吝於給鼓勵、以團隊帶動士氣、塑造成就感」。

這一週的實習,見識到了奇才的基礎是無比的認真,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程安排,與新北市立明德高中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