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素養之裁成-「培育高素質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之教育規劃」一書簡介

| 翁志宗

     【文/制度及政策組組長兼研究員 翁志宗;圖/「公民素養之裁成」書籍封面】

1980年至1990年期,威權法治開始逐漸鬆動、解嚴,政黨政治於焉成形,第三波民主化運動勃然興起;國內教育蓄積改革的脈動能量。19902000年稱之為民主轉型時期,憲政體制迭經修政,鉅大之教育變革配合著公民社會的來臨,大闔大開的改弦更張。2000年迄今,歷經2次的和平政黨輪替,公民社會已然奠基;繼之,全球化、在地化的浪潮直撲而來;邁向國際、紮根本土,交織辯證著現代與世界公民教育孕育之重要性。

本處鑒於社會、政治變遷對教育發展影響之重要性,特邀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學系於2009117日、8日,假豐原院區舉辦「培育高素質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之教育規劃」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術菁英齊聚一堂,精闢卓見、斐然成章,深具學術參考價值,決定以專書形式付梓。

此書涵括,全球化沖擊中的世界公民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品德教育、民主法治教育等面向,解析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的教育內涵;更由學術菁英的瑰文中閃耀之智慧,勾勒現代公民素養培育之藍圖,提供予教育決策當局參酌之資糧。

值此書之出版,全球面對者環境異常、糧食危機、經濟衰退之際。我國憑藉者公民社會的高素質現代國民之素養,配襯文集中所擘劃之綱維,必可裨益於公民素養政策及制度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