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品」-「品德教育資源網」簡介

| 王詩茜

【文/課程及教學組 王詩茜;圖/品德教育資源網網頁】

「品德教育資源網」之緣起:為強化學校全體成員對於當代核心價值之建立與認同、行為準則之確立與實踐,以及人文與道德素養之提升,教育部依據「品德教育促進方案」於民國96年起委託本處規劃建置與維護「品德教育資源網」。並為能即時更新及擴充相關資源,99年持續委託本處執行第4年計畫,期能透過本網站之建置整合相關資源,加強推動學校品德教育,提升教育人員之正向管教知能,落實建立友善校園。

      本網站希望達成的目的如下:一、持續維護、更新網站內容資訊並重整網站項目歸類,以利教師方便搜尋使用;二、建立品德教育推動及教學的溝通管道,提供教師分享、發表教學經驗及心得,協助教師解決有關困難問題,並對相關議題提供回應。最後的預期效益則是希望能提供各級學校推動品德教育之策略與方法,加強教育人員班級經營及情緒管理之知能,落實品德之核心價值與具體行為準則,提升師生品德素養。

「品德教育資源網」網站內容包括有品德相關之「活動訊息」-在此可以找到演講活動、研討會、研習及競賽等消息;「政策方案」中可以搜尋到各縣市政府、與機關學校的實施辦法;「教學資源」-包括繪本書籍、影音媒材、與正向管教案例;「研究資源」內有相關著作、研討會論壇內容以及期刊論文;「得獎作品」中可以找到教育部與各縣市舉辦的品德相關競賽作品;及最後「網站連結」中有國內、國外品德相關網站、與品德新聞連結等,內容豐富且定期更新,本網站網址如下http://ce.naer.edu.tw,歡迎大家瀏覽指教,

網站今年邁入第4年的歲月,回想著網站當初從無到有,團隊各個無時不是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設想著,該如何讓網站內涵更豐富、生動、且更具有吸引力,其目的就是希望能讓各界發現這個網站,去瀏覽、搜尋、及使用,以發揮品德教育散播在生活當中每個小角落之美好。如今,瀏覽網站的訪客高達33萬多人次,這代表著「品德教育」絕對仍是全民關心的焦點,尤其是學校教師們,即使在目前「品德」沒有獨立設科底下,仍是不斷地默默努力、付出及推廣。這一切,網站建置的初始目的便算稍稍成功,同時,也警惕並激勵著我們這個團隊要更加努力去充實其內涵,並讓它可以繼續為品德教育付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