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增能與時俱進

| 陳俊雄

1019-1020期「國民中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 / 花蓮縣康樂國民小學校長 陳俊雄】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的確一位校長的作為、風格與經營學校的理念和做法,確實會影響整個學校的發展方向,乃至於整體學生、老師和社區家長的表現和對學校的觀感,所以校長的地位相當重要居於關鍵的位置。因此一校之長,他的品德、操守及專業的行政領導,更是要樣樣俱全、樣樣精準,缺一不可。

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本著設立的宗旨與願景,領導人才培育重鎮是一大工作要項,因應當下國家教育政策的推動、潮流趨勢和整個時代的脈動,辦理這樣有意義的進階研究班,讓平常就忙碌的校長,能夠放下繁雜的校務,再次的充電與吸取新知。個人覺得蠻受用,當然也很榮幸和機緣參與第一期的活動,讓我對國家的教育政策和校長的專業知能,得到比較完整的資訊和瞭解。

這四天的課程安排得很紮實、多元與面面俱到,首先當一位校長有好的品德是必備的基本要項,所以廉潔的自持和法學素養的修為是很重要的課題。在前些日子有關營養午餐事件,所有校長心情確實很低落,大受打擊和影響,透過蔡法官的法律課程,讓我們重新釐清一些可能誤觸法律的概念,在做任何決策能更嚴謹。不過最重要的是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與不敢貪,讓一切的作為都能夠攤在陽光下,合乎法律的規範與限制,這才是正道。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的實施,歷經長時間的規劃與準備,要開始來上路執行,這是國家很重要的教育政策,身為國小校長的我,以前關注的課題似乎也不在此;但經國陳副司長有條理、很有系統的說明後,我想身為一校之長,不管在教育的哪一個層級,有這個職責瞭解國家重大的教育政策施行的細則與要點,並給予支持與建議;是故施行成功與否,有賴於我們教育人員去做政策的說明與答辯,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透過四所標竿學校校長的菁英對話和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讓我們感佩校長們無私的奉獻與教育理念的堅持和作為,所以學校校務經營成功與否,完全在於個人的用心、投入與持續。個人對永和國小吳順火校長的辦學理念最為欣賞與看重,因為之前有讀到對於吳校長的報導,他把他這幾十年對教育現場的親身經歷,不管是教育自己的小孩或者是學生,寫了一本「看見59分的機會」的勵志書籍,讀完感動之餘更對吳校長的堅持感到肅然起敬。其實我們的教育現場應該要有更多像吳校長這樣的人格特質,就是認真工作、認真生活,不為名和利的薰染和誘惑,才能為孩子創造出成功的人生,是我們後輩學習的典範。

研習結束,是價值與理念執行的開始,再次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安排,做有系統的教育訓練,讓我們有思考和反省的機會和元素。就如同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所說:「永遠不要放棄心裡的熱情」,讓我們再次拾起對教育的那一份初衷,相信每個孩子一定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