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資料與檢誤研習班」-應用在新移民專案預試問卷

| 王涵宇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王涵宇】

中研院於今年313日及14日開了調查研究資料與檢誤研習班,而兩天的差別在於使用的軟體不同,13日學習使用SPSS14日學習使用STATA。我有幸去上了13日的課程,在這裡和各位做個分享。

資料要可以檢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編錄過錄碼”,當問卷或是測驗資料回來輸入數據時,就需先決定各種狀況的編碼,每一個編碼都有自己特定的意思,最常遇到的就是不該空白的空白及不該多選的多選,例如:在這次新移民專案問卷預試後,專案組內就先決定,空白的編“98”,不該多選卻多選的編“99” ,這樣就可以初步知道每一題9899的次數,進而去探討是因為寫不完還是因特定條件而未寫,最後決定是否要插補。

檢誤資料用SPSS寫語法操作,主要分為六種常見檢誤。(1)重複樣本檢核(2)類別變項檢核(3)連續變項檢核(4)跳續答檢核(5)開放題檢核(6)複選題檢核,各種檢核是依問卷的不同設計去檢核,下列檢核以新移民預試問卷做為範例。


重複樣本檢核、類別變項檢核及連續變項檢核是可以用直接操作的方法,但是需較多的步驟,而跳續答檢核、開放題檢核及複選題檢核就必須寫語法去檢核。此檢誤方式可以為資料檢查這個步驟省下很多時間,且比起用人工檢查的方式較不容易出錯,各項研究之問卷資料都適用於以上所提的檢誤方式。

如需更深入的了解,可上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的網站https://srda.sinica.edu.tw/news,該網站上有許多資料可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