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助計畫--回顧與維新

| 羅羚尹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羅羚尹】【圖 / 歷年宣傳海報】

本院為鼓勵國內研究生對教科書相關主題進行深入而有系統之研究,自民國94年起,設置「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助計畫,以提升教科書學術研究風氣與水準。

本獎助計畫實施迄今已屆第8年(民國94~101年),累計受理國內博碩士研究生論文計畫申請400件(含博士論文36件、碩士論文364件),經本院評選獲得獎助者,共計93件(含博士論文11件、碩士論文82件;101年度目前正在評選中)。前述獲得獎助的論文計畫,已有69件完成(含博士論文6件、碩士論文63件),並於本院各年度辦理的「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成果發表會」中提出研究成果。

本院歷年來獎助的博碩士論文,經與「國家圖書館典藏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進行分析比對(如表1),發現在民國94年至100年間,國內以「教科書」為論文題名或關鍵詞的相關學位論文共計838篇,其中約有4成(357篇)曾向本院提出獎助申請。因此,可以說明本計畫在國內教科書研究上,已初步達成提升我國教科書學術研究風氣與水準之階段性目標。


本院獎助教科書研究雖然已經獲得豐碩成果與深受教育學界的肯定與支持,但教科書研究應該是與時俱進的。過去7年(94-100年)來,本獎助計畫推動的研究成果,經分析,在研究主題上,主要集中於教材內容分析,約占72%,其餘主題如教科書政策、教科書審定制度、教科書選用、發行供應制度、使用評鑑等各面向均偏低(詳見表2)。顯示教科書研究主題仍少見創新議題。其次,本院教科書研究獎助計畫係以「研究計畫」提出申請,獲獎者通常歷經1年以上的撰寫才能完成論文,過程中往往因研究瓶頸或研究者個人因素而調整研究方向,導致論文品質與預期之成果有相當的落差,此一現象實有違獎助計畫之初衷。


因此,為符應時代變遷,並鼓勵教科書研究在主題及研究方法上之創新發展(如電子教科書、跨國教科書之理解與合作、批判論述分析之應用等),本院已決定自102年度起停辦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助。未來除將善用本院研究人力及資源,結合學術界,針對教科書新興及迫切性議題進行規劃,藉以提升國內教科書研究的深度與廣度外,基於教育學界對於教科書議題研究的重視與支持,且國內亦無與此議題緊密相扣的發表平臺,本院已評估將年度舉辦之「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成果發表會」,轉型為「教科書研究論壇」,持續推動教科書相關研究成果的發表,俾提供產、官、學界各方作為交流與對話的平臺,以增加教科書研究的層次,產出更多有利於教科書領域的發展方向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