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工作坊」歡迎報名參加

| 陳姵琁

【文 / 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專任助理 陳姵琁】

【圖 / 2012「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工作坊」海報】

國家教育研究院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的「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計畫,今年研究與發展的重心為--教科書分析的訓練與跨國合作教科書經驗分享。跨國合作教科書是和平教育實務層面的重要里程碑,透過跨越單一國族認同的寫作方式,達到多國家/多民族之間的對話,也為跨國合作提供相互理解的基礎。

目前跨國合作共構歷史教科書在許多國家取得成果,包括德-法共構高中歷史教科書(三冊均已完成)、以色列-巴勒斯坦共構歷史教科書、中日韓共構歷史教科書(名為:東亞三國近現代史,今年五月將出版第二套)。臺灣地處東亞,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關係密切,今年62日(星期六)由本院與臺灣師範大學共同舉辦「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工作坊」,是國內第一次針對跨國共構教科書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中日韓共構歷史教科書過程中的經驗,包含跨國合作、共同撰寫、爭議議題因應與處理等,都可以給臺灣未來發展教科書帶來很大的啟示。

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步平研究員、日本都留文科大學笠原十九司名譽教授,兩位學者均為參與共構教科書的代表人物。步平研究員專長為中國近現代史及中日關係史,笠原十九司名譽教授則為日本研究南京大屠殺的權威學者,本工作坊中他們將分享參與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的經驗。透過兩位學者的介紹,相信可以讓臺灣對教科書共構有更深入的認識。

除了中國大陸和日本學者對東亞共構歷史教科書的經驗分享外,我們還邀請臺灣大學歷史系周婉窈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汪宏倫副研究員擔任論壇主講人。周婉窈教授著有《臺灣歷史圖說》,並參與過日本舉辦的跨國教科書共構論壇,對於臺灣史跨國書寫的可能性有新穎的意見。汪宏倫副研究員則從歷史社會學的角度研究過臺灣教科書與日本教科書的相關議題,可以對東亞共構教科書相關議題帶入新的視野。

歡迎報名參加本次工作坊,相關資訊請至本計畫網站http://tpestudygroup.nict.gov.tw/或國家教育研究院首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