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前後之教育史文獻《四川省志.教育志》簡介

| 吳明玨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資料組 吳明玨】【圖 / 《四川省志.教育志》封面】

本院於本(101)4月間由吳院長清山率團前往中國大陸四川地區進行參訪,其中與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所交流後,獲贈《四川省志-教育志》一書。本中心本於蒐集教育資料之職責,從坊間蒐尋相關出版訊息,發現該書流通不廣,此一難得的教育資料與文獻,是透過面對面的交流建立情誼後才能獲得。

《四川省志・教育志》纂輯清末1840年至1990年間長達150年的四川教育發展歷程,包括略述四川教育的發源及在各朝代的興替,重點記述清末、民國建國前後四川教育的建置與興革,乃至抗戰期間遷都重慶時全國教育菁英齊聚四川,當時西方教育的新思維對全中國教育的重大影響等。涉及的內容複雜而廣泛,專業性強,是四川省一項開創性的教育文化工程,亦是研究四川教育發展史及近代中國教育史不可或缺的珍貴史料。

志書由四川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統籌、省教委負責編寫。資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始於60年代初,至「文革」前,共分類整理成2,400餘萬字的資料。80年代,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高教局又作了大量資料搜集工作,廣徵中國第一、第二歷史檔案館、四川省檔案館、重慶市檔案館、四川省圖書館、省內外有關部門、高校(即大學)等歷史文獻,至1990年起才進入初稿編寫階段,於1995年完成初稿。後經多方徵求意見,反覆修改,於1998年定稿並交付出版。

全書分上、下兩冊,共1,170頁約1,200萬字,概分教育行政等1662178(目錄如下),對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變革、重大事件及重要教育人物,秉筆直書,詳今略古,並做適當評述。此書可補充清末民初的教育史蹟,並對照兩岸近代教育事業的興革及發展,本中心編目後將可供眾閱覽及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