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東亞的人口高齡化問題:21世紀的挑戰與政策發展》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編譯發展中心提供】

東亞的人口高齡化問題:21世紀的挑戰與政策發展》一書係由本院松慧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4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主編為萊典‧休斯先生【Rhidian Hughes,英國新白金漢大學(Buckinghamshire New University)客座教授】與傅從喜先生(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本譯著之譯者群為傅從喜先生、林宏陽先生、謝佳宜小姐、王潔媛小姐、劉香蘭小姐、陳昱志先生、楊璦如小姐、陳君儀小姐。

休斯先生【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博士】長期致力於衛生保健及社會關懷,專長為藥物政策、公共衛生、老人的權益與照護、政策研究分析與比較,與人合著(編輯)的文章、報告、書籍已達160種。 傅從喜先生【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博士】專長為年金政策、社會安全制度、比較東亞福利政策、貧窮與社會救助、家庭政策,係本書之作者、原著編輯之一,為利本書在國內之廣泛流通,促進國人對於人口高齡化相關議題的關注與討論,爰又擔任譯本之翻譯及總校訂。

本書探討的是,臺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泰國等東亞各國與地區人口老化的原因和趨勢,以及如何面對21世紀人口高齡化的影響與衝擊,專章討論各國政策發展的相關理論;原著係由英國知名的Routledge出版社,經嚴格審查後於2009年以精裝本出版發行,2011年再以平裝本發行,銷售相當良好 ,普獲高度的讚譽與推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東亞國家與我國在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的面向上,具有相當之同質性,其因應人口高齡化之政策經驗,必有可資學習之處,其政策發展亦是學術專家、政策研擬者、大專校院相關系所師生不可多得之參考教材。

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不是新的問題,亦非僅是東亞的區域問題,而是全球化日趨嚴重的問題,各國政府不可一味加諸IPOD世代更沈重的壓力2005年在英國的一份改革報告《Class of 2006: A lifebelt for the IPOD generation》中指稱,20歲至35歲這一代的青年人為IPOD世代,I代表經濟狀況不穩定(economic insecurity)P代表沈重壓力(pressured)O代表賦稅過重(over-taxed)D代表債務纒身(debt-ridden)】,面對此一問題所引起的社會、經濟及政治面上的挑戰,應研擬更適當的資源分配、建構更完善的老年經濟暨健康保障體制來加以因應。

根據民國10091日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發布的2011年世界人口重要指標顯示,臺灣人口老化的指數(65 歲以上人口÷ 15 歲以下人口× 100)為69%,遠高於全球人口老化指數的30%,以目前我們面臨少子化(出生率低)、人口快速老化(死亡率低)的趨勢,預估至2025年臺灣此一指數將高達177%,為此,我們應審慎確保國民年金保險的財務健全、儘早建立長期照護制度、開辦長期照護保險,以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困境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