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 學到老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

高齡97歲的澳洲退休牙醫艾倫.史督華(Allan Stewart)在今年54日於南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獲得臨床科學(clinical science)碩士,他可能是世界最老的碩士畢業生。

值得一提的是,他已擁有牙醫師、牙醫外科博士和法律碩士學位,還繼續追求另一個學位,可說是「終身學習的典範」,實令人敬佩。

史督華特別提到:「人不要以太老無法學習為藉口,拓展您的心智從不會太遲、結交新朋友與自我挑戰去達成某些重要的事。」(People should never use the excuse that ‘I am too old to study’ or ‘I have left my run too late’.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expand your mind, make new friends and challenge yourself to achieve something worthwhile.)他的這一席話充分印證「學習永遠不嫌晚」的教育精義。

全球90歲以上的人瑞,數以千萬計,史督華這種好學精神和獨特成就,可說是人類社會學習的標竿,亦是追求終身學習的傳奇人物,將會鼓舞更多的高齡者投入終身學習的行列。

學習不僅可增廣見聞,亦可展現活力和充實生活;學習是不分地域、不分性別、不分年齡,只要有時間、有能力、健康許可,持續學習,都將會感受到學習的益處。

一位高齡97歲的長者還能這麼認真學習,時下不好好學習的年輕人,怎能不汗顏呢?深信年輕人讀到這位已經有6位曾孫的曾祖父級學生勤奮好學的故事,多多少少有些啟示,更應該利用時間好好學習。

臺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的社會,提供高齡者各種休閒與學習場所和機會,應是政府努力的重要課題,讓高齡者能夠「時時可學習、處處可學習」,多多動腦、活化心智,對高齡者身體健康也有幫助。

每個人一生下來,就要開始學習生存;到了就學年齡,就要接受正規教育有系統地學習;等到老年,不管是正規教育或非正規教育都可以學習,學習就成為一輩子的事。

隨著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改變,不管是先進國家或國際性組織(例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歐盟、世界銀行等)不斷鼓吹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我國亦不落人後,特別將1998年訂為中華民國終身學習年。

「活到老、學到老」,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行動的實踐,史督華就是最好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