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中小學正式教師與代理代課教師職缺消長趨勢分析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過去在中小學校,聘用代理代課教師主要是為因應正式教師於年中退休,或有要事請假必須找人代理課務的一種權宜措施。原本並不需要甄選,要求的條件也不高,後來因缺額漸多且競爭者眾,為求公開公平公正,近年來授權由各中小學校公開辦理甄選,而且都必須具備教師資格者才能報考。依據民國94418日教育部修正發佈的「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甄選作業要點」第2條規定﹕「各級學校暨具獨立編制之附設進修學校,教師職務出缺,除依規定分發、介聘或列入超額精簡、因應課程調整保留名額及依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規定可保留名額外,其餘缺額應依規定辦理公開甄選。代理代課教師必要時得併專任教師甄選辦理」,據此,該要點已明確規範各校正式編制教師出缺時,除依有關規定可保留部分缺額,其餘缺額均應依規定辦理公開甄選,且代理代課教師必要時得併專任教師辦理甄選。所以正式教師甄試才是主流,代理代課教師甄試只是替代輔助而已。

若仔細分析,導致中小學必須聘用代理代課教師的原因不外有三﹕(一)少子女化現象造成許多學校減班,為避免減班導致超額教師難以處理,紛紛採取遇缺不補,改聘代理代課教師因應。(二)教師於學期中申請退休(例如寒假二月一日)或離職,正式教師甄選通常是在暑假期間才舉行,且每年只辦理一次,這段空窗期必須找代課教師補缺;(三)教師申請長期病假、育嬰假、留職停薪、服兵役或借調其他機關服務,因底缺仍保留,依規定必須聘用長期代課教師,至於教師臨時請病、婚、喪、事或公假,則必須安排短期代課教師代理職務。

以上三個原因促使中小學必須聘用代理代課教師,其中第二個原因是可以開出正式職缺,但因近年來受到少子女化的影響,許多學校明知未來年度會有教師退休或離職可以騰出空缺,卻仍會技術性保留或開出比實際缺額少的職缺,因為各校都無法確實掌握明年度是否會減班?減幾班?必須保持一些缺額彈性,避免多招了教師卻無班可敎而形成超額,所以學校內縱使有缺也會暫時以代理代課教師替補。

按規定學校是不能任意藏缺的,這樣做,外界常會有任用私人或內定黑幕等流言產生,惟現在的藏缺通常是不得已的,由於生源減少,有些地區教師超額嚴重,為避免下個年度因減班而有超額教師產生,就利用代理教師方式暫時渡過,所以代理代課教師近年逐漸增加,其實是一種不得已的過渡性作法,校長、人事單位也都希望能自清,少沾惹是非,但為了因應日後減班,不得不硬著頭皮這樣做。質此之故,每年教甄的缺額並非當年度學校的實際缺額。

下表是民國86-99學年間,錄取正式職缺教師人數和錄取代理代課職缺教師人數之統計。由統計分析可以得知近年來代理代課教師缺額數,已明顯超越正式教師缺額數。


若將上表繪製成下圖,可以清楚看出錄取正式職缺教師人數,和錄取代理代課教師人數,隨年度增加所形成的消長趨勢變化圖。圖中顯示自民國98年起,代理代課的錄取數已明顯超越正式職缺教師錄取數,這都是由於為了避免少子女化導致超額教師問題,各校紛紛將正式教師缺額,改聘用甄選代理代課教師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