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101年度環境教育、五月份慶生會暨教育參觀活動圓滿成功!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為促進本院環境教育,由人事室舉辦的「101年度環境教育、五月份慶生會暨教育參觀活動」廿三日舉行,此次報名多達191位同仁參加,打破成立以來最多的參加人數,吳清山院長親自帶領同仁了解後慈湖的風光、植物及歷史源由,進行環境探索教育。

當天活動開始於上午七時,分三個集合地點(臺北、臺中、三峽),吳清山院長、潘文忠副院長、王如哲副院長也都共同出席,吳院長指出本院此次辦理五月份慶生會、員工教育參觀活動和環境教育三合一活動,獲得同仁熱烈參與,心中無限感動,這趟知性和學習之旅,不但增進同仁之間的認識與了解,而且也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辦理該項活動,主要是體認到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解決之道就是加強環境保護教育。

我們都知道,慈湖分為前、後慈湖,湖岸水色迷人,楊柳垂青,頗有江南風光之美,也因為早期列為禁區管制,許多生態環境沒有受到破壞,清幽的環境也因先總統蔣公安厝於此而聞名,讓慈湖成為來自各地訪客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這次探訪活動在「桃園縣風景區管理所」申請核准進入,在四位導遊志工陪同的帶領下,來一場世外桃源後慈湖巡禮,後慈湖因為軍事單位的解禁,讓這處世外桃源開始和遊客們見面,後慈湖其實也是蔣公與夫人昔日散步、划船的小湖,園區步道由慈湖側門進入後,越過小丘陵,約兩公里路程,沿途景觀迷人,後慈湖的湖面經常有成群野鴨覓食,或張開翅膀貼著水面優閒飛行。

接著搭上遊覽車前往梵谷之家西餐廳享用精緻午餐,看到整片的花海農場,真讓人心曠神怡,隨往前往愛情故事館參觀,讓人回想起「那些年,一起感動的故事」場景,之後轉大溪老街,感受當地的人文及地裡風情,讓參加的同仁度過一個有意義的一天。

此次教育參觀打破了本院辦理大型活動記錄,多數同仁也都是第一次參觀大溪鎮,顯然大家對於這個位於桃園縣東南方,是一個值得細心品味的古典小鎮,相當感興趣;大溪在日治時代前,一度曾因水運之便利而成為商賈雲集的場所,之後因水運的沒落而失去交通樞紐地位,繁華不再,但老街上仍留存為數不少的洋行與街屋,忠實記錄著老街的歷史故事,當自己走在大溪老街上,你會感覺到強烈的心靈躍動,雖然時過境遷,你仍然可以在古樸的和平路、中山路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中,找到大溪曾經擁有的古典風華。

最後吳清山院長也與五月份的壽星(王如哲、曾國平、孫秀莉、吳慧玲、張耀南、林源湧、馬振善、蔡翰征、劉君毅、黃茂在、李文富、呂秀琴、曾敏惠、楊詩敏、吳麗君、劉習全、蔡佩儒、李蕙君、楊永慈、陳麗芬、魏明雯、吳翊菁等22),許下生日願望的同時,為今天的環境教育,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更感謝人事室辛勞規劃,同時也感謝秘書室及其他單位的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