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5年高中職海洋教育補充教材之發展研究」學科內容分配的策略

| 葉家棟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政府為因應及掌握全球永續經營海洋的趨勢,展現我國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重視海洋、關懷海洋的決心。90年首次公布「海洋白皮書」,宣示我國為「海洋國家」。為配合現階段國家重要政策,教育部於96年公佈《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接著又於97 年公佈《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海洋教育)》及《後期中等教育海洋教育科目課程綱要》,並將海洋教育分為海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及海洋資源等五個主題。

96100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是為教育部推動海洋教育之第一期五年計畫,發展海洋教育融入式補充教材。教育部依該執行計畫組成「教育部海洋教育推動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檢討與監督海洋教育執行情形。該小組於991012日召開小組會議,決議繼續規劃辦理第二期五年計畫,那就是「101105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根據「101105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負有課程規劃與設計的任務如表1所示:


在「101105年高中職海洋教育補充教材之發展研究」執行前,必須先解決海洋教育五個主題在高中及高職學科分配合理性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策略,首先,考量學科執行的難易度,刪除執行難度高的學科;其次,根據六個原則,篩選出的相關學科,這六個原則包括:(1)必須符合教育部「101105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規定,(2)必須符合海洋教育五個主題與高中職相關學科教材內容中的關聯關係,(3)各相關學科至少出現一次,(4)各相關學科至多出現二次,(5)海洋教育五個主題必須平均分配,(6)在海洋教育五個主題中,高中及高職學科必須平均分配;最後,綜合成國家教育研究院101105年「高中職海洋教育補充教材之發展研究」學科內容的分配如表2所示。根據表2,在101年度,國家教育研究院須完成高職家政科的海洋休閒主題的補充教材、高中生物科的海洋社會主題的補充教材、及高中基礎化學科的海洋資源的補充教材;在102年度,國家教育研究院須完成高中地理科的海洋休閒主題的補充教材、高中生活科技科的海洋休閒主題的補充教材、高職國文科的海洋文化主題的補充教材、高職基礎化學科的海洋科學主題的補充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