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信念與堅持

| 鍾玉潔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屏東縣來義高中教師 鍾玉潔】

大陸知名作家及評論家韓寒日前來台參加論壇,在訪台回國後,在部落格寫下〈太平洋的風〉一文,記錄他初訪台灣的感想,我看完這篇文章,感觸良多。

文中描述,在台北期間,他和朋友臨時去配眼鏡,由於三天就要回國,因此希望能趕快取得成品。第一家眼鏡店無法配合,結果竟然免費贈送了一副隱形眼鏡。第二家店不但答應隔天做好眼鏡,而且還找了一個鏡框讓他的朋友暫時使用。韓寒感動的說,「讓他一度懷疑是不是有組織刻意安排,讓大家增加對台灣的好感。」;而談到訪台讓他印象最深的人,不是總統馬英九,亦不是與哪一位政商名流的互動,而是計程車司機王鴻松。因為韓寒的手機掉在他的車上,沒想到王鴻松竟然親自將東西送回下塌的飯店。原本希望能酬謝司機,但對方回應,「很正常的,小事一樁,我們都是這樣的。」。這個手機失而復得的經驗,讓他大讚台灣並形容我國是「華人世界最好的地方」。

韓寒在台灣體驗到的,是這裡的熱心服務、拾金不昧的人情溫暖與正直誠信的人文素養。 於是他說:「沒有完美的地方,沒有完美的制度,沒有完美的文化,在華人的世界裡,它(台灣)也許不是最好的,但的確沒有什麼比它更好了。」

面對這兩個禮拜的主任儲訓課程,我一直在思索,國家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學習?面對瞬息萬變的今天,台灣憑什麼能站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能站在國際高科技產業上領航及外匯存底第四名?我認為,我們靠的就是:教育!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亦是國家的百年大計。中央政府遷臺初期,義務教育僅限於國小階段的六年。為消除升學壓力及有感於教育對國家建設之重要,自民國五十七年起,政府毅然推動九年國民教育,也因為如此,讓全台灣的孩子們能夠上學,接受教育。這和大陸許多窮鄉僻壤,內地貧瘠沒有書唸的孩子比起來,台灣的孩子真是幸福太多了!因為重視教育,所以重視老師的培育;因為重視老師,台灣的教育才辦得起來,使得各式各樣的人才輩出。我們靠的不是豐富的物產資源也不是地大物博,而是由教育,一點一滴培育出來的「軟實力」!相信當年的老師,教導出許多像馬總統、蔡英文…,那樣頂尖的國家領導人才;但同樣的,他們也用心教出許許多多像王鴻松、陳樹菊那樣,在台灣社會基層裡認真努力工作,用自己的生活方式來安定國家的市井小民。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這幾週課程的學習當中,感受到對教育的全新視野。擔任學校行政工作,除了要有專業、熱忱,溝通協調與行動解決的能力之外,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信念和堅持。不斷解決問題,克服困難,才能面對現實背後,諸多的挑戰,得到快樂和成功。

教育是感動人的事業,正因為有許多默默地教學、行政基層耕耘的老師們把感動帶給孩子,讓他們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的台灣才能擁有一個溫暖有情、公平正義的社會。看完韓寒的文章,我深信,雖然很多時候老師們做的事,不見得能得到立即性的回饋,就像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做得再怎麼辛苦,可能不見得能得到掌聲,但是,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灑下的種子,它總有會在適當的時候發芽、成長、與茁壯。學校行政的工作只要讓整體的教育得到最有效能的展現,這就是成功!站在整體國家國民素質的提升的立場來看,我們任重道遠,必須、也絕對要拿出辦法有所作為,為國家社會以及我們的下一代做最有價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