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巴爾地摩大學教育學院院長Dr. Schaffer來訪本院

| 馬浩翔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美國馬里蘭巴爾地摩大學教育學院院長Dr. Eugene Schaffer應中華民國教育行政學會之邀,來臺進行專題演講。為求與本院研究人員進行更多互動交流,於活動結束後,Dr. Schaffer應邀前來本院進行參訪。本院於院史室舉行小型座談會,在吳清山院長主持下,計有綜合規劃室陳榮政主任、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何希慧主任、王浩博副研究員、洪詠善助理研究員、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助理研究員以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王懋雯老師參與座談。

座談會中之主題為針對現行於馬里蘭州之教育現況,以及巴爾地摩大學教育學院之研究人員組成等進行討論,雙方於臺美兩地之教育現況等多所比較,並且論及目前臺灣廣受討論的教師評鑑以及高等教育評鑑等作法。其中特別提到在評鑑制度下對於教職員工所形成之壓力,並對於美國老師在教學成效與表現上所造成之影響,更是當前美國教育場域所不容忽視的一項議題。雙方在教育相關議題上相談甚歡,並且於互動間激發出許多真知灼見。

會後邀請Dr. Schaffer前往鶯歌老街參觀,並且於鶯歌用餐,午宴有陳榮政主任以及林信志助理研究員參與,席間針對各項教育議題進行更深層的互動與交流,雙方相談甚歡。餐後將貴賓引領至三峽祖師廟,感受臺灣廟宇文化的精緻精深,並且參訪三角湧老街,介紹臺灣傳統建築以及生機蓬勃的市民文化。行程甫告一段落,即將貴賓送往下榻飯店,為今日緊湊但豐富之參訪行程劃下一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