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名詞學科領域之探討5-心理學

| 林慶隆、謝秉欣

【文 /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專案助理 謝秉欣】

「學術名詞」學科領域的界定及分類,已在本電子報第28303336期研究紀要分別對生命科學、醫學、數學及藥學領域進行探討,本文將繼續探討心理學領域所涵蓋之內涵。

「心理學(Psychology)」是一門研究人類動物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學科。其所包含的研究領域甚為寬廣,主要分為理論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我國共有11所大學院校設有心理學系所,其中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中原大學、佛光大學將心理學系設於理學院;成功大學、中正大學、玄奘大學、亞洲大學則設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另外,中山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兩所醫學院也設有心理學系。由此可知,心理學領域涵蓋範圍之廣。根據臺大、政大、中正、東吳、中原等5所大學心理學系的課程,分析心理學領域可能涵蓋的內容。5所大學心理學系學生都需修心理及教育統計學、心理測驗、心理實驗法、生理心理學、性格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普通心理學及發展心理學。4所大學學生需修微積分及變態心理學。3所大學學生需修人類學習與認知、心理實驗法實驗、認知心理學、工商心理學、心理藥物學、青少年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高等統計學、臨床心理學及臨床心理學見習。至於,人類學習與認知實驗、生理學、社會學、人力資源管理、人因工程、人事心理學、心理衛生、生物學、多變量統計分析、行為改變技術、健康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組織行為、態度與說服、語言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認知發展 、廣告心理學、諮商與心理治療之理論與實務則僅有2所大學列為學生需要學習的科目。

大陸在心理學領域分類的情況,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的學科分類,其心理學領域包含許多專業學科,如心理學史、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發展心理學、醫學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臨床與諮詢心理學、心理測量、心理統計、生理心理學、工業心理學、管理心理學、應用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法制心理學及心理學其他學科等。另外,大陸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的學科分類表,心理學領域分為基礎心理學及應用心理學兩類,基礎心理學包含普通心理學與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心理測量與量表、心理學史、生理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應用心理學包含教育心理學、醫學心理學、工業心理學、法制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及其他。

上述各資料心理學領域所涵蓋的內容不盡相同,學術名詞翻譯主要是提供心理學專業使用,因此,心理學領域學術名詞涵蓋的專業內涵就以大學心理學系所的課程作為參考。而且,學術名詞領域的分類必需考慮專業屬性及共通性,凡客觀上(較)應屬某一學術領域之名詞,其他領域不宜再收錄。因此,微積分、高等統計學、生理學、社會學、人力資源管理、生物學及多變量統計分析等內容較屬於數學、生命科學、社會學、管理學等領域。綜合上述,心理學領域學術名詞涵蓋工商心理學、社會與人格、生理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與知覺、諮商與臨床等領域,其所包括之內容詳如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