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分區研討會

| 李彥慧

【文、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李彥慧】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分區研討會」活動內容為分區縣市輔導團發展特色、現況、資源分享、問題與討論,其主要目的如下:

一、促進輔導群專家學者、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及縣(市)輔導團的夥伴關係。

二、透過經驗分享與互動學習,建立縣市夥伴合作、經驗傳承之運作模式;就課程與教學創新探討、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之推動。

三、進行教育部推動之政策或方案、縣市間相互討論與經驗交流。

四、經由各縣(市)彼此觀摩分享中獲得助益,提昇運作品質及效益。

「北一區分區研討」以校外教學為主題,聘請海洋教育輔導團團員張志成老師進行洋流與海洋污染講座。各縣市國中小輔導團就中央團輔導團推動四個面向(科學閱讀、探究教學、課室外教與學和學習評量)進行課程與教學創新探討,及團務運作與教育部推動之政策的相互討論與經驗交流,另外至外木山進行海岸地形戶外實察,讓與會者能在大自然裡充分與他縣市伙伴進行分享。

「北二區分區研討」活動內容包括:新竹縣推動機關王創意設計競賽與實驗教學課程特色(手工皂製作)實務分享,聘請交通大學教育所交通大學教育所佘曉清教授進行專題研討:「你可以改變的科學教學與學習——科學思維與語言?腦科學?數位學習?」另透過分區研討的機會,達成策略聯盟並專業成長的目的。

「南一區分區研討」著重於縣市團員專業知能建立模式與課程能力轉化、推廣策略分享報告,達成策略聯盟並專業成長的目的外,另邀請嘉義市翁秀玉輔導員分享其參與2012馬來西亞發明展的經驗。

「南二區分區研討」前往臺東縣海端鄉霧鹿國民小學、向陽森林遊樂區、焚化爐參訪,提供優質校外教學之資源範例。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以成立策略聯盟資源資料庫,對於科學探究、科學閱讀、戶外教學、教學評量、趣味科學、科學實驗等教學研發有成之教師,建立一套完整的結構性資料庫,以應對12年國教之重大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