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中、日、港思索TASA報告公布的時程及其運用

| 林宜臻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宜臻】

「評核促進學習」已非口號。中、日、港為了促使評核機制可以輔助教與學,不但公布調查結果並縮短測試與結果公布的時間點。讓相關單位得以即時根據調查結果,制定課程與教學的改進計畫。

中國的「建立中小學生學業品質分析、反饋與指導系統」專案,於12月底完成測試後的隔年3月前後,完成資料處理與報告撰寫;4月對省一級回饋測試結果;5月支援教研人員學習命題及評量的相關技術內容的專門研修活動,以為深入地解讀省、市、縣區三級的分析報告;6月底省教研室組成專家組,展開巡迴式的回饋活動,要求各地提交利用測試結果改進教學工作的規劃(1)

日本學力調查安排在新學期的四月舉辦(2),測試後三至四個月公布調查結果(3),並將調查結果的報告書揭櫫於網頁供人查閱。為了讓評量用於教學,公開試題的內容、主旨及答題類型等,其評量結果除指出學童的答對率外,並針對內容指出學童學習上之問題點,並提供教學改進案例。此外,不但公布全國整體的施測結果,也涵蓋都道府縣的結果,讓各都道府縣利用數據用於精進教學。地方與學校等得以聯手執行「活用全國學力與學習狀況調査結果之調査研究」的計畫,針對各地區各自地區內學校共有且待解決課題,以及困於地區狀況,學校層級無法解決的困難課題等,攜手進行學校教育活動等之改善。文部科學省(4)也安排平台,讓各都道府縣以及指定都市的教育局(處)等,經由報告會交換實踐結果的相關情報,普及成果並且精進實踐。文部科學省亦委託大學,實地訪查各科名列12的秋田縣與福井縣,瞭解其獲得佳績之由,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

香港於2011年四月和五月舉行了語文科的說話評估和中文科視聽資訊評估,六月中及六月底完成小三、小六、中三的中、英、數的紙筆評估(5),同年1116日提出「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揭櫫於網頁供人查閱。每科由專家、教育工作者及社會人士共同設定基本層級的標準,提供標準參照式的評分結果,以顯示學生能否掌握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和技能,以及是否達到基本水平。公布整體達標人數與百分率並臚列各學習範疇(能力)的學校平均得分,以及學校與全港學生的答對率。其題目分析報告羅列學生的答題表現數據,指出學生在學習上的強弱項。測試結果用之於香港政府與學校管理層了解學生在中、英、數學習領域的學業水平,促使學校結合評估數據與學校發展的需要,制定計畫改善學與教成效的計畫;政府藉此檢視相關政策,為學校提供適切的支援,進而改善學生中、英、數三科的能力。

相對於TASA以成果發表會的方式,公布整體學生有待改進的學習概念,中國、香港、日本不但公布調查結果,而且在施測後的短期內公布調查報告,以為測試結果能及時運用於學習的改善。我國TASA的調查報告宜於施測後的短期內,將整體以及各縣市的調查報告書揭櫫於網頁供人查閱,讓各地將自行架設測試系統的經費挹注於根據測試結果提出教學改進計畫,落實「評核促進學習」,促進全國教育的均衡發展。

【參考文獻】

林宜臻(2012)。借鏡中國、日本、香港思索我國學力監測機制。載於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編),「永續教育發展 - 創新與實踐」201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育制度及政策論文專輯」(頁100-138)。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註解】

1:規劃當中包括測試結果、原因分析、改革重點以及改革的計畫和保障等內容。

2:日本四月入學,學力調查安排在開學後第三週的週二施測。

3:例如2009421日施測,同年827日公佈調查結果;2010420日施測,同年730日公佈;2011年停辦(海嘯之故)2012417日施測。

4:相當於我國教育部。

5:小三和小六的紙筆評估在201161617日,中三在201162223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