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充電的喜悅

| 陳素貂

1037期國小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 / 花蓮縣大榮國小校長 陳素貂】【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許茹蘭】

每次一回到國家教育研究院,都有一種如釋重任,輕鬆自在的感覺。因為我又回歸自我,重新扮演學生的角色,那是一種多麼自在、多麼愉悅、多麼悸動的感觸,等研習結束後,又可以讓我擁有一個全新的自我,往前衝的動力。

早晨的校園,除了飛鳥的竊竊私語與優閒的漫步,那一片寬敞的綠地,圍繞著紅磚色的校舍,那種靜謐,是讓研習者有更深一層的沉澱的修行之所。每每來到這裡,我會起個大早,漫步在薄霧瀰漫的校園,就如院長所言,很多的思緒與構思就會重整與釐清,突然豁然開朗。人生難得豁達,何不把握當下,感謝環境所賜給的靈感與感動。

這次參加校長進階班研習,首先要感謝吳清山院長在始業典禮中,對校長的定位及肯定,讓我們心中燃起無窮的信心與勇氣,再度激起我們向上提升的動力。其次要感謝院方為校長們量身訂製的精闢課程,接著要感謝林惠珍輔導校長親切的笑容和服務態度,最後要感謝這個計畫的承辦人林月鳳、林巧涵小姐,引領我們認識國家研究院的環境及設施設備,讓我們住的安心、吃的養生,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第一天下午的第一節課─校長廉能與法治素質,管高岳主任檢察官以詼諧有趣的授課方式將我們一步一步帶進法治素養的世界。其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公務人員的核心價值─重視公務倫理及廉政倫理,校長做任何事,一定不要污衊良心。管主任提到「如果你只是沙灘中的一粒沙,那你不能苛求別人注意你、認可你,如果要別人認可你,那你就想辦法先讓自己變成一顆珍珠」,確實,任何成功的秘訣,就是從自己努力做起,保持一顆謹慎、認真、負責的態度,就能成就一片天。

第二天上午張錦貴教授以他豐富的閱歷及精湛的演說技巧,向我們分析抒解壓力的方法,為校長者必須具備「臉笑、嘴甜、腰軟、熱情、重儀表」,校長每天都要面帶微笑,保持好心情,重視人際關係,廣結善緣,要打破原有受教的框架,要走出戶外,去關切教師及學生的生活,如此處理校務才能切中要點,才能獲得老師的信任。下午洪啟昌主任帶領我們進入「重大教育議題─放聲思考」,洪主任告訴我們遇到問題時,如何運用金字塔原理、MECE原則、空、雨、傘原則、6W3H法則、5次為什麼、80/20法則、魚骨圖等各國理論來釐清問題的形成,分析關鍵因素,洪主任講解得非常清楚,接著針對學校遇到的各項議題進行分組討論,集結智慧與經驗彙整,再由各組代表發表,因為時間的關係,洪主任無法分析得深入,不過運用在將來校務的經營處理上,是相當管用。

第三天的課程是特色學校及目前最夯的校園霸凌與性平防治議題,新北市有木國小顏學復校長,列舉了很多特色學校的經營理念,他講到經營特色學校的用意,就是打開師生視野,建立國際觀。尤其,最讓我敬佩的是顏校長為了經營學校,除了了解學校、社區的生態外,更到處觀摩,怪不得能年年獲得殊榮。下午的校園霸凌與性平防治,聘請到輔仁大學吳志光教授 ,他特別介紹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強調校園發生疑似性侵害性霸凌事件時,一定要口徑一致同時向113及校安通報,更利用影片來說明教師如何輔導學生的做法,讓我們深切體認目前校園事件的處理準則及應對模式,加深我們校長們在校園危機處理上的認知。

最後一天的壓軸是由教育部中教司張明文司長為我們解說12年國教基本教育政策推動,透過張司長簡明扼要的解說,我們才真正了解國家推動12年國教的意涵,原來12年國教除了免學費,減輕家長的負擔,更是要保護弱勢學生的受教權,最重要的就是要回歸教育本質─課程、師資、教學全面提升,實施正常化教學,把弱勢學生拉拔起來,重視技職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找到自己所要的人生。下午國語日報資深記者楊惠芳小姐,以如何與媒體記者互動為題,從邀約記者採訪應注意的禮節、書寫新聞稿要注意的事項,新聞寫作結構、照片拍攝技巧等,不斷利用實例來解析,讓我們瞭解記者生活面向、如何行銷學校及解讀新聞真偽,是一場非常實用的課程。

在結業典禮中,吳清山院長一一為我們頒發研習證書,他期許教育永遠是一片良善氛圍,校長們都能以正向思考的角度,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為台灣的教育打拼。校長們在四天的相處,彼此建立了互動的友誼,締結往後校務經營相互切磋的伙伴。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為校長們精心規劃的課程、感謝這四天為我們服務的所有夥伴,您們的真誠讓我們感受到再次充電的感覺是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