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論實務的精鍊

| 葉振偉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彰化市藝術高中教師 葉振偉】【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幹事 王美芸】

時光飛逝,很快過了三週,大家逐漸熟悉起來,不管是班級活動、課業討論都開始漸漸熱絡,大家彼此的感情也蒸蒸日上,每每吃飯都是笑開懷,不是討論剛剛上課的心得,就是分享自己學校的經驗和趣聞案例,往往說到愉悅處,都得忍住不噴飯,晚上下課後三五好友相邀校區慢跑,不僅健康也很充實,實在是很開心,都有夥伴直說不想回學校工作囉!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每當遇到報告上的疑難問題,大夥也不計較午休時間、甚至晚上十一點多,也都還在討論,書信上的報告聯絡,甚至都出現晚上一兩點的時間,同學直呼比念研究所認真多了,剛好第三週遇到母親節,大夥還一起慶生唱歌,感謝兩位校長在旁一直得協助和關心,讓大家的表現越來越好,第二組的大家,實在太棒了!

~驀然回首-實習經驗

剛好實習回到母校實習,本校都邀請友校校長們來做精闢演說,校長們幾乎都提到了一個重要的哲學問題,為什麼要當行政、考主任?論語學而篇有云:「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我想討論任何事情之時,本體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眾多校長的分享中,反思自己,為什麼要考主任?想想之後,其實自己的能力還不足。沒有當過行政人員,根本不知道行政人員的辛苦和加上點點滴滴的堅持,校長們才有辦法達到這樣的境界,想到自己,除了能力缺乏外,更缺少實務上的歷練和磨練,僅是人云亦云的上京趕考,上天讓個人幸運的考上,但其實卻沒有做好準備,這實在是不才應該戮力改進。不論是哪一個角色,都應該做好自己的事,需要好好的扮演,吸收校長、主任等各方賢達的理論和實務經驗,想想自己的缺點、哪邊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人在公門好修行,個人的修行還不夠,深覺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教育理論實務的精鍊

「把你的燈提高一點,好照亮更多人的路」出自美國教育家海倫凱勒之語,感謝夥伴們的善心點燈,給了後學機會,提醒個人的不足、補強個人的能力,期待能把潛能發揮到最高點,卓越始能達成。身為一個老師或行政人員都一樣,都應該時時反思、刻刻精進,達到「第五項修練 、系統思考」的境界,讓思考從細微片段到整體規劃,從場域微觀到願景巨觀,透過不同層次的思考提昇能力,培養觀察更長期的、更根本的、更全面的系統思考能力,來幫助更多的孩子、提高教育的品質和學校的效能。

~期待展翅高飛

在儲訓中,能給我最大的快樂,不是已懂得知識,溫故知新,而是不斷的和同儕學習的機會,激起其他夥伴互動的火花,深自感受到何其幸運,終於能體會講師提到:「教育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能在教育界服務,深覺自己使命的重大,更何德何能遇到這麼多好朋友,希望往後能有更多的機會,跟大家保持聯繫,讓不才有成長的機會,這段回憶,我想是甜蜜的、永恆的,在我心目中,永遠不會忘記的一段故事,我愛大家,也感謝國教院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講師和環境,好山好水,好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