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講座:「從國際教育趨勢看臺灣教育未來」

| 周慧玲

【文 / 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國立臺南大學黃秀霜校長學經歷豐富,不僅為英國利物浦大學心理研究所之博士,且曾至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Yale University擔任訪問學者,對於國際教育觀察深刻,並將此國際經驗應用於校務行政工作,國立臺南大學不僅為校務基金評鑑最優良學校之ㄧ,更是全國學生、教師、國科會計畫最多的大學。

黃秀霜校長從「國際教育趨勢分析、國際教育趨勢可供學習之處、臺灣教育之困境、臺灣教育之未來發展」四個面向探討本次講題,首先,歸納國際教育趨勢主要有四,包括:向上延伸之教育趨勢、向下延伸之教育趨勢、重視教育績效、重視多元價值觀。

黃秀霜校長分享自己參與英國、美國、德國之教育經驗,並從中分析國際教育趨勢可供學習之處,令與會人員對於國際教育趨勢的瞭解更為深刻。例如,黃秀霜校長提及美國教育之多元性時,提到其高中課程中有「交通安全」之選修課程,課程中不僅教導學生如何開車,更會發給正式的學習者駕照,因為美國課程認定駕車技巧為生活必備的技能。

接著,黃秀霜校長從小學、中學、大學三方面分析臺灣教育之困境。當前小學教育困境為:教師管教的拿捏不易、品德教育的不夠落實、學校領導的不足、教師專業發展的強化;當前中學教育困境為:品德教育的不夠落實、教師管教、學校領導的不足、十二年國教的恐慌;當前大學教育困境為:大學招生的危機、卓越大學的追求、大學生素質的提升、師資培育的專業化。

最後,黃秀霜校長提出六項臺灣教育未來發展之方向:有品、扶弱、拔尖、推動雲端學習、培育國際人才、營造健康校園。此六項對臺灣教育省思提出之展望,反應了臺灣社會現況的缺失與需求,值得我們一起朝此發展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