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101年度節能減碳暨敦親睦鄰慶端陽活動圓滿成功!

| 林立生

【文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臺灣雖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之締約國,但屬碳排放大國,基於同為地球村之成員,執行並推動節能減碳儼然是全球每一位公民應盡的道德義務。國家教育研究院身為國家最高教育研究機構,為了配合國家節能減碳政策,積極執行相關節能減碳的計畫與活動,本院更是責無旁貸。為達成節能減碳目標,擴大社區參與,吳院長鼓勵本院全體同仁及鄰近里民能將節能減碳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藉由辦理此次活動,宣導節能減碳觀念,同時增進與里民之互動,對睦鄰關係產生正面影響。

院長特別選在端午節前夕,假三峽院區文薈堂舉辦「101年度節能減碳暨敦親睦鄰慶端陽活動」,並邀請龍埔里、龍埔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協辦;活動由潘文忠副院長代表吳清山院長出席,場面熱絡,潘文忠副院長表示,龍埔里位於三峽鎮的北隅,龍埔社區總面積5.3平方公里,此次社區宣導活動,藉著此一宣導活動的舉辦,讓民眾學習到居家節能減碳概念及應具備從身做起之要領,讓大家在娛樂及參與活動中,學習到節能減碳的基本常識。

活動中有兩個遊戲其中一個是『秤斤論兩』遊戲,由各桌推派1名代表,並將桌上湯鍋拿著至臺前準備。由每桌代表拿著湯鍋到臺前的咖燙內舀裝600公克的豆子,以湯鍋內豆子重量最接近600公克且不超過600公克者為最優勝,豆子公克數較少者。另外一個是『挾豆子遊戲』,由每一桌推派1名代表至臺前準備,每人桌前有一個盤子及碗,先自行選擇一雙筷子,將盤子內的豆子挾入碗中,不可用手或其他工具取豆,以碗中最多顆豆子即為優勝者,參與的同仁及里民在過程中,大家玩的不亦樂乎。

尤其龍埔里陳志育里長說,國家教育研究院也是龍埔里的一份子,長期協助社區做事,盡心盡力,所以去年度國教院正式揭牌,社區里民無不歡欣鼓舞,也共同參與及動員,讓里民以身為龍埔社區的一份子為榮。國家教育研究院長期推動教育研究工作,並擔負培育國內教育領導人才的重要責任,每一年都提供與社區里民的的互動,希望增進各社區間交流與互助合作,擴大教育資源的利用與推廣成效。

潘副院長說,龍埔社區發展協會在陳欽生理事長與陳慶勳理事的團隊合作下,推動社區發展工作之成果有成,也希望藉由社區面對面溝通,了解社區居民需求;最後,本院也安排了節能常識有獎問答活動,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強化民眾節能意識,提昇垃圾減量能力,以降低碳排放影響、達到零排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