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學習之旅

| 詹為仁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彰化縣永靖國中教師 詹為仁】

『你為什麼要考主任?』這個問題從主任甄試時,到目前儲訓中,被問過無數次。記得當時是這樣回答口試官的:無論當導師或專任老師,頂多只能照顧少數幾個班的學生,但若是當行政,需要關切的層面就更廣了,而行政當中,主任更是能主導『如何照顧全校學生』的關鍵人物,就因為這樣,開啟了我人生中另一扇窗。此外,永靖國中是我的母校,不知是否使命感作祟,總覺得只要母校需要我,我一定義無反顧、挺身而出,這也是個關鍵因素。

這次我能甄選上主任,不知是老天安排、抑是運氣使然,總之,對我而言,只是個責任的開始,任重而道遠。來儲訓後,各方英雄好漢雲集,才知道自己有多不足:『沒走出去,怎知道自己的黑夜竟是別人的白天。』此外,無論在講座中、或是小組的討論,都讓我學到很多別人的智慧,走著別人走過的路,可以減少我們摔跤的機會,所以有人曾說:『沒有慧根,也要會跟。』這些都是無價之寶,真的很感恩,感謝輔導校長、同學、講座教授,讓我每個禮拜回家,都有充滿電的感覺,這種如獲至寶的心情,真的,連作夢也會笑呢!

第四週回彰化行政實習, 我們的實習學校是一所很特別的完全中學縣立彰化藝術高中,它在八卦山上,不像學校,到是像座森林公園,美極了。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無比新鮮的空氣無限量供應,芬多精也瀰漫四周,讓人為之心曠神怡。『花草樹木點綴春夏秋冬,蟲鳴鳥叫喚醒穹蒼大地』,如果沒有置身其中,很難體會這個中的意境。而我們這一期的行政實習課程,就像我們剛進彰藝中的感覺,令人驚呼連連,學校一口氣幫我們安排六位縣內頂尖的校長為我們上課、座談、經驗傳承,每位校長上半天課,他們犧牲自己處理校務的時間,為我們上了這些無鐘點的課,真得很感恩他們這種提攜後進、不計代價的精神。他們無私的奉獻,怎能不讓人感動,怎能不讓人更加用心聽課呢?真的很感謝彰藝中劉校長和所屬團隊,為我們安排如此精彩的課程,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卻有種功力大增、豁然開朗的感覺,那種感動、那股激動,真的難以言喻。這種福份是無價之寶,所以我們更要:知福、惜福、再造福。堅守自己的崗位,用心照顧每一位孩子、同理心對待每一位家長、同事,細心耐心做好每一件事,不負師傅校長們的教導。感恩!

這次的儲訓,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要感謝國教院,提供這麼棒的場地、講座及食宿外,更要感謝兩位輔導校長,默默陪著我們,犧牲了處理校務的時間、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不辭辛勞、真心付出,我們真的都看在眼裡,從你們的身上,我們學到很多自己摸索都學不到的寶貴經驗;從你們的身上,我們的智慧獲得開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讓我們看得更高、更遠』,因為有你們,我們會更加成長、茁壯,我們一定會更努力、更用心於教育上,讓校長們的付出,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