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主任的責任與承擔

| 王淑卿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臺中市雙十國中教師 王淑卿】【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幹事 王美芸】

這是一個知識經濟與全球化競爭的時代,代表一個國家最重要的軟實力就是教育,教育才能改變人民,教育才能造就人才。131期主任儲訓班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研習課程中,學習主任應有的責任與承擔,學習領導者的三大基本能力--專業力、溝通力與執行力。領悟主任必須服從校長與教育局(處)長官的領導,同時也領導著學校行政團隊,發揮個人魅力,贏得同仁的尊崇與信任,將學校既有的組織文化提昇為更高層次的理念,激勵夥伴的工作動機,而能付出超越職責的努力,達到超乎預期的目標並能自我實現,將組織文化轉型為學習型組織,實現共同願景。以服務領導和專業與謙沖並兼的第五級領導精神,發揮影響力,做創新的事,做獨特的事,做對的事,做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事。良好的校園人際關係靠溝通,溝通要講究時機,要有同理心,以肯定、鼓勵、讚美代替批評、責備、抱怨。

吳院長清山勉勵大家以家庭第一、健康優先、成就別人、成就自己,教育是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吳清基前部長叮嚀我們要有好的執行力必須有好三力,好的理念能力、人際能力和技術能力。為人處事必須三清四正:錢財輕、公私清、男女關係清;心正、言正、行正、衣冠正。洪啟昌主任分享校園危機管理經驗,危機是既危險又充滿機會,混沌理論(Kaos)之察覺,在平日就須練習危機處理的技巧,避免破窗效應讓一個邪惡引發另一個或更多的邪惡,預防因一連串失誤而造成不可預測困境的莫非定律。學校與媒體關係是有點黏又不太黏,發言人發表的每句話都很重要卻都無關緊要,以免被記者設計問題而誤答,擴大事端。

學校與社區可建立高整合高分化的共生型關係,成為主體性共構,互相合作建立社區總體營造。學習ARC技巧(Affinity-Reality-Communication,親和力-真實性-溝通)與情緒等級表,學習面對壓力時應如何調適與管理情緒。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保持正面情緒,避免陷入負面情緒,將別人的負面情緒帶起來並避免自己也深陷其中。學習情緒自我管理與控制,面對壓力必須正向思考。面對未成年的學生,我們教師是成熟而握有權力者,師生間沒有戀愛的浪漫,只有教師對學生的性騷擾與性侵害,必須自我謹慎與約束。

從本土教育走向國際教育,從學校本位課程飛躍到國際舞台與世界接軌。不僅發展本土化教學,更培育國際化人才,培養具有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與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公民。十二年國教就是希望發揮平等正義的精神,在適性化與均質化中找出每個孩子的亮點,發展學生的優勢能力,培養出孩子的競爭力,成就每個孩子。領導的核心價值就是帶人與做事,課程教學領導的原則就是:PDCARP-PlanD-DoingC-CheckA-ActionR-Reflect。把書教好、把事做好,就有好心情,有好心情,就會有好事情發生,人人有舞台、各個有表現。

行政程序法雖然法條很繁瑣,很難記憶與理解,卻茅塞頓開,發現只有了解行政程序法才能,知道權利與義務的相對關係並主張自己的權益。領悟公文書寫與處理的原則,公文結構:主旨、說明、辦法,行文系統分為:上行文、平行文、斜行文、下行文,各有不同稱謂與公文形式,真是獲益良多。學校建築與永續校園的規劃如何配合課程,綠建築理念與公共藝術如何在校園建築呈現,從硬體到軟體設備兼備。

品格教育是校園倫理的基礎,其根本就是價值與信念;其目標就是知善、樂善、行善。但丁說:「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卻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原來教育界汲汲追求的知識與智慧竟然不如道德對生命的重要。而價值與信念的最大財富就是正向心理,當光與影同時存在時,你看見的是光的明亮或是影的陰暗?不要只關注人的弱點,更需關注人的長處,與其修補短處,不如擴大長處。正向思考的基礎就是感恩的心與活在當下的惜緣,每天做一件感恩與寬恕的事。學習控制情緒,增加面對壓力、苦難與創傷的挫折忍受力。學習心靈的超越,超越自我追尋更永恆的世界。照顧好身體與靈魂,可藉由運動、宗教、靈性活動和樂觀的處世方式,讓自己在每個角落、每個時間都活的快樂。

教育是要行銷自己、行銷學校、行銷教育,選擇讓別人看見,建構孩子夢想的舞台。懂得生活情趣,精準把握生活節奏,重視時間效能,有熱情有熱忱有體力,不給別人看見自己的倦態。遇見煩心之事,與其傷腦筋不如動腦筋。「風聲、雨聲、讀書聲;讀書、讀人、讀生活」,讀書不容易,讀人更不容易,品味生活才是一大學問。

實作課程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作業標準化(SOP)流程圖製作,各組將繁瑣複雜的行政流程設計成一目了然的圖形,化繁為簡,易於掌控全局,符合行政需求。國教院首次將個案研究成果做為期末報告的創舉,更是凝聚了小組的向心力並激發了每個人的潛能,大家團隊合作為了一致目標努力,這真是學習型組織的最好表徵。

最令人感動的是陪伴我們的師傅校長,尤其感謝第五組的梁恩嘉校長與廖美玉校長的陪伴與指導,亦師亦友,讓我們看到言行合一,以身作則的領導風格,感謝同組夥伴彼此的合作與激勵。131期創下許多的不平凡,正如本期的願景字「昇」,日出東昇,生生不息。感謝國家投資在我們主任儲訓班的心力與經費,感謝國教院為我們開的研習課程,讓我們視野變的更寬廣,心胸更加寬闊。能夠成為有明確目標、有良好方法的執行者;成為做事做的好、做的巧、做的妙的成功者;成為把事情做對並且作對的事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