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山院長與教育部蔣偉寧部長、中央大學洪蘭教授共同出席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誠信研習營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教育部為提升青少年品格及誠信的觀念,運用青少年的力量推廣誠信文化,結合法務部廉政署、臺中市政府、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機關,假本院臺中院區辦理為期32夜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誠信研習營活動」,希望藉由多元課程安排及團體生活,以涵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營造校園優質誠信學風。除了上述活動,主辦單位也精心設計了有趣的大地遊戲以培養學員之間的團隊合作精神,活動第3天的小組成果展現,更讓所有學員一展小組之間的默契及才華,透過多元且內容豐富的活動安排期盼參與的130位優秀學員都能於此次研習營活動中,感受不同凡響的體驗與收穫。

吳清山院長陪同教育部蔣偉寧部長、中央大學洪蘭教授與一百多名的高中生親切的互動,吳清山院長說,誠信營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國家教育研究院全力的配合,就是希望透過研習的過程,提升青少年品格及誠信的觀念,並藉由互動式教學設計,蘊育學子良善誠信價值,誘發其探索公民責任,循序潑灑反貪倡廉的理念。蔣偉寧部長也親自出席,他以「誠信」為主題與學員進行交流,他首先對誠信這個字意來做解析,顧名思義就是誠實守信;誠實就是說實話,不說假話、大話、空話;守信就是說到做到,絕不食言,誠信是為人之道,是信譽,一個有誠信的人,能產生無形的魅力、感染力和感召力,會受到眾人的歡迎,贏得別人的信賴及尊重,不論做什麼事情一定會得到他人的協助,更容易取得成功的機會。而在品格教育的內涵裡,家長認為孩子最需要培養的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自律精神」。對於最不能容忍的行為則有近六成的家長選擇「不誠實」。洪蘭教授也以腦神經心理學,與高中生分享品德及誠信的重要為題的精闢演講,她說誠信比財富更有價值,強化青少年的倡廉教育及品德培育,若能從小確立新一代的正確價值觀,他們長大後必能誠實守法,支持廉政工作。

最後,蔣部長和吳院長都期盼參與的同學們在這幾天的活動中,獲致豐碩成果,成為廉政及誠信大使,將誠信的價值與文化帶入家庭、學校及未來的工作上,創造出一個圓滿及成功的人生。